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中非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7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对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对今后三年中非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

在19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在投融资、援助与民生、非洲一体化、中非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安全等五个领域的新举措。的确,正如杨洁篪外长在会议闭幕后的总结会上所说,与以往相比,这些新举措涉及领域更广、力度更大,必将为中非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此次会议是在非洲国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北非国家社会动荡洗礼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非洲经济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开始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年均经济增长接近6%,但2009年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率曾一度下降到2%以下。得益于中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带动,非洲经济在2010年虽很快触底回升,达到4.6%的增幅。但2011年不期而至的北非国家社会和政治动荡不仅使北非地区出现零增长,而且拖累全非洲的增长跌至2.7%。在欧洲国家深陷债务危机不能自拔、一些外部势力对非洲事务的新干涉主义又趋抬头的情况下,非洲国家对中非经贸合作在更大、更深和更新领域的拓展以及加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充满了期待。

正是应运非洲地区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期待,胡锦涛主席宣布了未来中非合作的五个重点领域。用非洲朋友的话来说,这些新举措表明中方认真倾听了非洲国家的呼吁和要求,体现了中非团结一致,携手同心的合作精神。中非合作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首先,在投融资领域,中国承诺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比2009年的贷款额度翻了一番。此举无疑可为有志于到非洲创业和拓展业务的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极大地推动中国企业走入非洲,与非洲企业携手在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支持领域开展项目、大展宏图。目前,据商务部统计,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有2000多家。未来3年内这一企业数目有望大大增加。

其次,以关注和提高民生为导向和重点的中国对非援助,以及中非民间友好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有力和有效地回应西方散布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和“掠夺非洲资源论”,而且通过非洲普通民众民生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受惠于中非合作成果的人越多,中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就越稳固。笔者7月中旬在江苏苏州参加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期间,已经充分感受到中非民间交流的热情、热度和蕴藏的丰富潜力。

再次,对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极大地扩展了我们以往主要通过双边渠道在单一国家疆域范围内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旧有范式,可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有的比较优势,同时又可切实地通过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推动非洲的一体化进程。也许,西方殖民者早在19世纪就夸口绘制但却履行不了的“非洲C—C计划”((指建设从北部埃及开罗Cairo到非洲南端南非开普敦Cape Town的纵贯非洲南北的交通网络))将在21世纪中非合作的时代洪流中变成现实。

最后,没有和平安全保障的发展将是短命和脆弱的发展。经历过无数战争、内乱和冲突的非洲国家最明白这一点。2011年利比亚内战迫使中国3.5万名工人大撤离、南北苏丹冲突过程中的中国员工被绑架,甚至被杀,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非洲的安全不仅关乎非洲的发展,也同样关乎中国在非洲企业及其员工的命运。帮助非洲发展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不仅有利于非洲,同样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世界和平的维护。

承上启下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已经为未来的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非洲“向东看”思潮的兴起和非洲经济潜力的释放为中非合作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明确方向,把握机遇,中非合作一定能够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贺文萍 编辑:王菁)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