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③:“一带一路”塑造中欧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1:17:04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③:“一带一路”塑造中欧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欧洲,是一条欧亚大陆绳子上拴着的两只蚱蜢。连接欧亚大陆东西端的,在古代是丝绸之路,在今天就是“一带一路”。

这期间经历了500年的中断。15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垄断古丝绸之路贸易,欧洲人无法通过丝绸之路与中国正常贸易,才被迫走向海洋并殖民世界,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东方从属于西方,大陆从属于海洋。一句话,近代以来中欧分道扬镳了。

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实现历史大回归,重塑中欧命运共同体。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欧进入新的蜜月期。最近一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访英,并在北京接待来访的荷兰、法国、德国、中东欧领导人,欧盟四巨头及一半成员纷至沓来,中欧热络可谓史无前例。拿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最近的话来说,就是中欧虽未结婚,但生下许多孩子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中国适时提出建设“两大市场、两大力量、两大文明”,以及“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携手欧盟制订《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引领、塑造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这就是普罗迪所言生下许多孩子吧。

“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中欧关系发展提升到洲际合作高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层次、意义又得到了提升,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就是明证。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四分之一,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匈塞铁路延伸并连接希腊比雷艾夫斯港,成为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关节点。这就赋予中东欧国家除了作为进入欧洲心脏的门户、桥梁与纽带角色外的新使命,也为“16+1合作”机制的拓展提供了可能。“16+1合作”成为中欧关系新亮点,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房。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③:“一带一路”塑造中欧命运共同体

2015年11月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会代表听取论坛发言。当日,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者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从欧洲方面说,抓住中国机遇成为应对危机、走出危机的重要方向。“在当今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人为划分是难以为继的……欧洲只有一条摆脱地缘政治陷阱的途径:它也必须拥抱欧亚的天命。”葡萄牙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布鲁诺•马萨斯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我们都是‘欧亚人’”》,代表了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所开创的欧洲振兴时代的欢迎。

对于中国来说,大国崛起须站在巨人肩膀上,得欧洲者得天下,这已成国内共识。尽管迄今GDP仅占据世界的13%,离史上最顶峰时期的三成还有巨大差距,但是中国在世界大三角——“中俄美”军事大三角、“中欧美”经济大三角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中国崛起如何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二呢?“一带一路”就是在世界制造业中心(北美、欧洲、东亚),地区一体化三翼(NAFTA,EU,EA)的三分天下中,中欧合作开发欧亚非第三方市场的国际合作倡议。这可谓21世纪的隆中对。

中欧因为丝绸之路的复兴而再次走到一起,建设命运共同体,开创东西互鉴新时代,引领21世纪和新型国际关系,既是中欧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