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 我们在路上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12-17 02:51:44

中国接入互联网短短20多年,便呈现出网民数量迅猛增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的态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随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当前我国网络建设的重大战略。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再次指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意义。

中国网信网带您回顾中国互联网的建设和治理如何践行网络强国这一重大战略。

1、顶层设计加强网络强国战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从便捷民众社交生活到推动社会管理进步,互联网在我国发展的20多年间,作用在一步步地得到提升,影响在一步步地得到扩大,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为此,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成立了以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建设网络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习主席也在不同场合提及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这些无疑会对我国互联网发展起到强大的加强和推动作用。

2、法律法规保障网络强国战略

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2014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据CNNIC发布的《“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网络立法进程明显提速。制定出台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共76部,同比增长262%;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颁布实施了47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占“十二五”期间立法总量的62%。

其中,2015年7月1日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发布的《国家安全法》;7月6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络安全法(草案)》;1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刑法修正案(九)》都为近些年影响力较大、影响面较广的法律法规。

而近年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也都从各自领域规范网络主体行为,保护我国公民合法安全上网的权利。

与此同时,各部门也根据互联网对各行业的深刻影响,颁布实施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2014年以来,国家网信办接连出台被称为“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的三个管理暂行规定,规范治理网络空间存在的问题;人民银行、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商务部也于今年出台《无店铺零售业经营管理办法》,用以规范“微商”的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

此外,与互联网发展密切相关的《电子商务法》《电信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电子政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也将加快制定。

习主席曾指出“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因此近两年来密集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正是为我国“依法治网”提供了必要前提,也必定会给我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迈进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3、基础设施牢筑网络强国战略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201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据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而习主席曾指出“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为此2015年国务院接连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政策文件,将加快发展相关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的目标放在重要位置。

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推进与相关部委的推动下,CNNIC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2亿户,同比增长33.7%,规模居全球首位;8M以上接入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3.4%,20M及以上占比达19.6%,国际出口带宽已达4,118,663 Mbps,同比增长22.75倍。与此同时,我国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移动宽带(3G/4G)用户累计达到6.74亿户,公共及家庭Wi-Fi无线网络环境日益普及,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总数达到604.5万个。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信息流通安全高速、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飞跃的坚实基础。

4、清朗空间助推网络强国战略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201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4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先后开展“净网2014”“剑网2014”“打击伪基站”“护苗2015”“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整治网络弹窗”移动即时通信工具治理等20余项专项行动,整治网络乱象,规范网络行为。

据CNNIC发布的《“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网上暴恐音视频、淫秽色情、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网络诈骗等违法、不良内容的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网上造谣传谣现象得到遏制,网络整体环境明显改观,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相比“十一五”, 80.1%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网络环境纷繁复杂,互联网不应成为违法不良信息的聚集之地。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不仅能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更能带动网络文化全面繁荣,提升我国互联网发展的“软实力”与国家凝聚力。同时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传递正能量,可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进而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自己的坚持和努力。

5、对外合作提升网络强国战略

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的巴西国会演讲《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给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中国乃至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都是各国的关注,各国也在研究这个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

中国倡导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我们重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实施互联网+政策,鼓励更多产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更好发展。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

秉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理念,在互联网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中,中国取得了丰富而卓越的成果。

从巴西到西雅图,从亚欧到美洲,中美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中英、中韩互联网圆桌会议……中国倡导建立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身影遍布世界;从互联互通到共享共治,从对外贸易到维护网络安全,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美打击网络犯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互联网的繁荣也永远需要中国。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繁荣富强的必然之路。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我们在路上!(中国网信网 汪徐秋林 纪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