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中国勇担责任 外媒关注分论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26:58

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中国勇担责任 外媒关注分论坛

1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严玉洁)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17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6日开幕式上的讲话获得多国领导人力挺,中国勇担责任、以身作则获得广泛好评。在17日的分论坛上,与会者纷纷发表精彩言论,可谓畅所欲言,百家争鸣。

***习近平讲话获多国领导人力挺

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呼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中两国在互联网作用和保障全球信息安全问题上立场一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上表示,俄罗斯一贯主张各国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的治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管理模式。他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觊觎全球网络管理员的角色。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表示,巴方一直坚定地推动保障信息自由流动和互联网开放的国家政策,我们今后也会继续为相关的倡议提供支持和帮助,以通过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也支持中国主办此次重要的互联网大会,我们会继续同中方开展政策的协调,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持久、安全和可靠的网络空间共同体。

在大会开幕式上,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作为第三位外方嘉宾致辞,他一开场一口普通话赢来满场掌声。有意思的是,他坚持通篇用普通话演讲,不免偶尔发音不准,但能够清晰表达意思,网友表示“给他点个赞”。

美国侨报网注意到,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等8位外国领导人参加了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以身作则获赞

多维新闻网12月16日报道称,习近平16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传递着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担当更重要角色的意愿。中国目前的发展规划是在2020年将6.7亿网民的规模扩大至13亿,使每个行政村都能被纳入到“互联网社会”中。近几年来,在“互联网+”的大方针下,每个中国公民都对互联网为日常生活所带来的便捷有着切身感受。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大公网指出,现有的治理模式无以惠及全球网民,正是因为这样,中国才承诺将大力资助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基建工程,“推动那最后一公里”,使全球人民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得互相交流。同时,针对互联网上所存在的危险,如黑客、隐私权、自主权、法律管辖等方面,中国也将尽自己的一份力来营造更为健康的网络环境。

随着中国国势日盛,其一举一动必会影响到国际局势。在明白这一点后,中国政府诚然接受了这个趋势,并以更为负责、更为积极的姿态,在国际社会上做出着自己的努力。这一点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另外较为有趣的是,中国的目标并非是自己最大利益的实现,而是在与各国达到共识之后,谋求互利互惠的命运共同体模式。

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中国勇担责任 外媒关注分论坛

12月17日,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徐昱)

***分论坛百家争鸣

12月1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11个分论坛召开,百家争鸣,精彩非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月17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齐聚大会,今天继续露面各分论坛,探讨数字中国和互联网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课题。

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力争明年年底前建立全国冷链仓储配送网络。他说,价格不平等是农村贫穷的重要原因,以前越穷的地方家电价格越贵,农民自己生产的东西因为卖不出去,价格起不来。解决这一问题不仅可以帮农村脱贫,还能解决城市食品安全的问题。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关于战略上的问题,如果你的答案两年不变,你的企业就可能被淘汰掉了;创新应该是你过得很难受,老觉得这个东西不对,你才会想创新的办法,这样才会有新的东西出来,这是企业家一种本能的东西。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中国很多第一代创业者还在管理公司,不像欧美企业经过两三代的传承,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持续地只依赖企业家个人是比较困难的,差不多每隔七年就做一个大的调整,这是行业的压力需求。如果你不做改变,就慢慢错失很多重大机会。组织变革和鼓励内部创新、竞争非常有必要,这样才能激发团队把自己当做创始人来看待。微信诞生时有3个团队,谁先做出来就用谁,尽管有的人说这样会比较残酷。此外,还要匹配内部创始人的鼓励机制。我们的游戏公司做了很多业内的改革,太过激励是不对的,我们在想如何运用比如二八原则鼓励他们做出新的东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