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热议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 多项主张获力挺

中国日报网严玉洁 2015-12-16 17:55: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热议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 多项主张获力挺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涛)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严玉洁)综合外媒报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18日在水乡乌镇拉开帷幕,回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提出的多项主张得到外媒高度专注,更是获得外国领导人力挺。

***“网络主权”主张获支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习近平说:“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发言中呼应了习近平的主张,他呼吁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发言中表示,“国际社会应制定出国家在信息空间中的普遍行为准则。我们认为,这些准则应建立在不诉诸武力、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遵守主要法律和人的自由的基础上”。

除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领导人也出席了互联网大会,以示支持。

***外商投资政策受欢迎

英国路透社注意到中国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路透社报道说,习近平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称,当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向全球科技公司高管致辞时,全世界都在关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拥有7亿多个互联网用户。这个广阔市场牢牢吸引了谷歌、脸谱等美国科技巨头,它们迫切地想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国互联网用户身上获利。

***“保障网民合法权益”获外媒关注

据英国《卫报》报道,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卫报》注意到,中国公民可以自由地在网络上发布大量信息。

此外,法新社、美联社、美国《华尔街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世界主流媒体也都对互联网大会给予了高度关注。

中国网民对世界互联网大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一位中国网民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展示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之声,展现了中国实力、中国自信和中国魅力。我们也相信,中国舞台会让互联网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营造一个更闪亮的美好时代。”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