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差来自HTR2B基因变异?平时情绪控管也会有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8:20:35

酒品差来自HTR2B基因变异?平时情绪控管也会有问题

最近有研究指出,酒品差似乎与基因变异有关。(资料配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小唐)综合外媒报道,有些人,不管酒量好坏,只要一喝酒就像是变了个人似的,这种酒品差的人常常给别人带来许多困扰。最近有研究指出,酒品差似乎与基因变异有关,而这些带有基因变异的人,不仅酒后容易失控,平时也较容易出现情绪问题。

一群芬兰研究员日前进行了这项研究,并将成果发表在医学期刊《转译精神病学》(Translational Psychiatry)中。研究员认为酒品不好,可能存在更深层的原因,因此从基因研究后发现,这可能与血清素受体2B(HTR2B)出现遗传变异有关。

基因变异破坏了血清素受体2B(HTR2B)的功能,该基因帮助大脑对身体进行决策、自我管理。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精神病学家Roope Tikkanen与其团队找来了14名有此基因变异的人,与156名没有变异的人进行比较,而这些人都没有酗酒问题,也不是暴力罪犯。

研究团队比较后发现,这些带有基因变异的人,更容易出现酒后闹事,打架等失序行为,也比较会有酒驾的问题。而研究团队也让这些人接受精神医师访谈,他们发现,这些人也比较容易有情绪障碍,而这也显示「血清素受体2B」与情绪管理有关。Roope Tikkanen表示,这些人清醒的时候,也比一般人容易变得冲动,但他们发现,少量的饮酒会让此状况加剧。

以芬兰来说,具有这种基因变异的人超过10万人,占该国总人口约2.2%。研究人员表示,若有此种问题,建议除了少喝酒,还可以试试一些心灵疗法来改善自我控管能力。研究团队表示,这次的样本数太小,无法得出确切的结论,希望未来能做更大规模的研究,已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