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确认百余种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

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2014-07-23 10:09:34

  新华网伦敦7月22日电(记者刘石磊)多国研究人员22日报告说,他们通过大规模研究发现了一百多种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这些变异可能增加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的患病风险。这一发现为开发更有针对性的精神疾病防治方法带来了希望。

  这项研究由英国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及美国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研究对象涉及30多个国家超过3.7万名精神疾病患者,以及约1.1万名健康者。

  通过将研究对象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比对,研究人员识别出128种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并确认,这些变异出现在染色体的108个不同区域,其中83个区域是首次发现与精神疾病有关。这项研究成果于2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上。

  研究发现,发生变异的这些基因主要与大脑中的化学信息传递、免疫系统等有关。例如一种会影响神经信号传输的“GRM3”基因变异,在人群中发生的比例约为二百分之一,存在这种变异的人患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和酒精依赖等病的风险比常人高2至3倍。

  该论文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戴维·柯蒂斯教授说,这些新发现将加深科学界对精神疾病发病原因的理解,有利于探究遗传因素在其中发挥何种作用,这将有助未来开发出新的防治方法。

  研究人员举例说,目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影响大脑中的多巴胺发挥作用,但多巴胺并不是与神经信号传输有关的唯一化学物质,因此这种药物的治疗效果有限。如果能开发出基因治疗药物,调节与相关神经信号分子结合的受体,则有望大幅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