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家庭多存隔代差异 超7成子女有赡养压力

2015-12-20 07:55:32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华裔老年人口的比例也逐年增加,赡养问题也愈加引发关注。12月18日,芝加哥罗许大学(Rush University)华人老龄化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联合多家当地华裔社区服务机构发布《春晖报告》,探讨华裔老人和其成年子女的健康、家庭照顾及双方冲突等议题。

研究人员通过2年的时间,对3000位芝加哥华裔老人和548位成年子女进行深度调查,以了解华裔家庭的需求。

研究人员发现,在华裔社区中,以家庭为中心的价值观依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73%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家中老人存在看护上的压力,11%因为照顾父母而有疲惫感,还有10%的人表示他们与父母互动时有情绪负担、感到愤怒。研究表明,在美华裔家庭中,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的文化和隔代的差异,时常导致家庭纠纷,关系进一步恶化,甚至出现家庭虐待等状况。

研究带头人之一、罗许大学医学院的董新奇教授表示,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调研,建立多学科的合作,并引起联邦和州府对华裔社区的重视,了解华裔社区文化的独特性。从推动政策的角度上,更好的服务华裔家庭。

董新奇教授还说,情感交流是维持华裔移民家庭紧密关系的纽带,仅靠成年子女赡养老人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问题。华裔家庭需要在充分利用社会已有资源、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向政府寻求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