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传译要失业?BBC推出计算机自动翻译新闻服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0:06:40

同声传译要失业?BBC推出计算机自动翻译新闻服务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2月17日报道,BBC正在试用一项“虚拟同声传译”的新技术,为简短综合新闻提供不同语言的翻译字幕,以及计算机生成的解说词。

这项“虚拟同声传译”工具是由BBC“新闻实验室”(News Labs)分部自行研发的。在现阶段,所有自动生成的内容在播出前仍需经过BBC双语记者的检查和编辑。

传媒专家表示,大家对网络翻译服务比较熟悉,但同声传译过去一直发展缓慢,而BBC的新尝试将会令公众受益。

如传媒专家所说,公众目前已经能够使用许多免费的网络翻译软件,其中包括谷歌翻译器和Bing翻译器等等。此外,Skype也在试验两人对话时的语音翻译服务。但是,对新闻报道的翻译目前基本上还都需要人工完成。

BBC决定首先把这项新技术用于日语新闻服务,随后在明年1月份用于俄语新闻。其他语种新闻,包括西班牙语,计划在2016年晚些时候采用这项新技术。不过这也取决于经费状况。

在现阶段,这项技术还不具备语音识别能力,所以在整个程序开始前还需要记者提供用来让计算机翻译的文字稿。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