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琳•贝茨:互联网使慈善更加高效透明

来源:央视网
2015-12-17 00:54:09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下午16时开始,19位国内外嘉宾围绕“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议题发言。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上议院终身贵族麦克·贝茨勋爵的中国妻子雪琳·贝茨应邀发言,她认为,互联网让慈善更高效、透明,人人都可以做慈善。

今年夏天,麦克·贝茨勋爵利用两个半月的国会假期来到中国,为和平徒步。这是他第五次参加这项公益活动。麦克·贝茨勋爵从北京出发,历时71天到达杭州,步行1701公里,募集善款80多万元,捐献给中国的福利院、抗战老兵等。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英国时特意提到了为和平徒步的麦克·贝茨勋爵。由于公务繁忙,麦克·贝茨先生无法脱身前来参会,他特意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他的妻子雪琳·贝茨到场发表演讲。

“以冰桶挑战为例,全球共有100多万人参与,筹得善款1亿多美元。互联网让慈善更高效、透明,人人都可以做慈善。”雪琳·贝茨说,“贝茨徒步的路线由手机导航设定,每天徒步的照片、文字、故事通过微信、QQ等传播到世界各地。如果没有互联网,贝茨为和平徒步活动也许不会有700多人在不同阶段参与,也不会有2000多素不相识的人捐款。”

雪琳·贝茨还清晰地记得这个情景:在泰山脚下的一个山庄,他们坐在500多年历史的大树下纳凉,喝着从700多年历史的古井里打出的水,跟95岁的抗战老兵聊天,当她拍下大家的合影时,村庄的人纷纷拿出手机扫她的二维码,希望分享照片。“不得不感慨,人们接受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多么强大。”

最后,雪琳·贝茨打趣地说,如果人类能像国际电信联盟那样安全地控制2271颗卫星在各地轨道不发生碰撞,那么人类利用互联网也一定会消除彼此障碍,实现真正的和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