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网络安全合作:中俄企业签署战略工作协议

来源:央视网
2015-12-17 01:02:32

央视网讯(记者 袁育堃)16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包括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韩国、南非等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组织机构的近20位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旨在搭建一个交流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平台,从而促进全球网络安全合作。在论坛上,中国网安公司还与卡巴斯基实验室举行签署战略工作协议仪式。

在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在下午的网络安全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致辞,跟与会专家分享了中国多年来在网络安全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积累的几点工作经验:第一,立足开放环境来维护网络安全。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网络空间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第二,加强协作共享维护网络安全。独木难成林,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在这个领域世界各国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第三,坚持创新驱动维护网络安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方法。第四,实施依法治网维护网络安全。我们既要追求网络空间的自由,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秩序,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更好的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

此外,本次论坛还为中俄两国企业架设起了合作的桥梁。中国网安董事长李成刚和卡巴斯基的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分别代表中国网安和卡巴斯基实验室签署了一份战略工作协议。

李成刚在随后的发言中认为,现在的网络犯罪并不局限在犯罪分子从大家的账户中偷钱,而应该从更深层次的核心信息设施、基础设施来考虑大家的网络安全问题,政府的监管和法律如何管理这些系统成为了战略上的重中之重。

尤金·卡巴斯基列举了一个案例:一个IT部门的人拿到进入一家发电厂的系统权限,让他来摧毁这个发电厂,仅仅过了4个小时,这个发电厂就起火了。以现在的网络技术,一旦恐怖主义看到系统的脆弱性,就可以摧毁这个系统。所以他们实验室里反复测试的同时,也需要政府的监管和法规,重视国际合作。尤金·卡巴斯基表示,通过今天中俄双方的协议,将竭尽全力跟中国网安和中国政府机构开展网络安全合作,共同构建网络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