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网评:“中国主张”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12-17 02:51:44

【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五:“中国主张”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乌镇,粉墙黛瓦下,波光潋滟旁,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在习主席的讲话中,“共同”无疑成为了高频词汇,无论是“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还是为实现此目标提出的5点主张,无一不在体现着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发展理念及责任担当。

这5点主张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这是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明确主张,更是中国在互联网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一直以来的理念和坚持。

习主席的5点主张是在“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这一理念的基础上作出的进一步阐述。互联网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变得密不可分,大到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国家的各方发展,小到企业的成长运转、百姓的衣食住行,互联网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驱动力。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保障网络安全”成为全球、全人类需要一起面对和解决的课题。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习主席在讲话中作出形象的比喻:“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互联网空间作为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就应建立公平、公正、公认的秩序来共同维护。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在这个空间中,只有良好的秩序才能够保障整个空间的健康运行和发展。没有秩序的建立、管理的护航,就无法保障整个空间在安全环境下自由运行,任何一个空间都将会变得杂乱无章,更遑论稳定和发展。

习主席此时提出的“5点主张”不仅说明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中对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更展示了我国在参与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中放眼全球的大国责任与情怀。中国不仅有能力履行好作为世界互联网参与者的义务,在今后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中,更能承担起“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使命。

全球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不可逆转之潮流,信息化已开始成为我国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助力传统经济升级转型提供新动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方便了共享,促进了进步,但同时也为网络空间的治理提出了新的难题和挑战。当前,世界互联网安全问题频仍、矛盾凸显,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放任问题的存在和矛盾的扩大,无疑会令发展止步不前。治理哪些、如何治理、达成何种效果——对于这些问题,习主席关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建议无疑是最好的解答。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网络空间不是也不应属于哪一个或哪一部分国家,网络秩序也应由全球各国共同协商制定。回顾21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中国互联网的强大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壮大,更体现在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秩序建设的倡导者和互联网安全的维护者。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幕已开,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展现了中国“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发展理念,更为未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战略布局提出“中国原则”和“中国主张”。习主席关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导无疑令世界对互联网发展的未来充满期待!(徐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