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关系:践行庄严承诺 致力共同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两主席之一、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谈中非合作论坛与中非经贸合作

一、在2009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支持非洲发展的“新8项”举措。目前有关经贸举措的落实进展和效果如何?

“新8项”举措中与经贸有关的举措有6项,涉及十几个领域。两年多来,在中非共同努力下,举措落实工作进展顺利。在发展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向非洲派遣了30多个农业技术组,建设学校、提供医疗物资等举措也在按计划实施。在信贷融资方面,我们与非洲国家签订了超过8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协议。在贸易促进方面,所有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均已开始享受60%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预计到今年底,各项经贸举措将如期落实完毕。

这些举措的落实促进了非洲民生和发展条件的改善,提高了非洲的“造血能力”。比如在乌干达,中国技术组向3000多名当地人传授了淡水鱼养殖和鱼饲料加工技术;中国的优惠性质贷款支持了乌道路维护,便利了其人员和物资的往来;在免关税举措带动下,乌2010年和2011年对华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32%和51%,高于乌同期对外出口的增长速度。

二、中非贸易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非方对中国商品质量的抱怨,以及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的期盼。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中非贸易在2011年达到了16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是2000年的16倍。其中中国进口9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

中国对非出口产品总体上质量优、价格好,满足了非洲各阶层民众的消费需求。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少数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情况,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商务部等九部门于2010年起开展了“打击对非洲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专项治理”的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非方一道,探索建立短期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努力避免低价伪劣商品进入非洲市场。

在提升对非出口产品质量的同时,中国还通过免关税、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等措施,积极扩大从非洲进口。比如设在义乌的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自2011年开业以来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商户入驻,销售非洲的特色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免关税受惠产品的范围,并在通关、检验检疫等领域同非方加强合作,推动中非贸易平衡、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