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布卫星照片 指称土总统及家人从IS处走私石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13:58:28

俄罗斯公布卫星照片 指称土总统及家人从IS处走私石油
2日,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多张卫星照片,并称是土耳其与IS进行石油交易的证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俄罗斯公布土耳其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进行非法石油交易的证据,指称土总统埃尔多安及其家人从走私石油中获益。针对俄方指控,埃尔多安当天立即予以回应,称有关其家庭牵涉与IS石油交易的说法纯属“诽谤”。

2日,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俄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会上表示,出口石油是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IS分子获取资金的最主要源头之一,“他们每年赚取大约20亿美元,利用这些钱在全世界雇佣武装分子、向其提供武器”。

会上,俄方官员向众多媒体记者公布了多张卫星照片,指称照片中的油罐车在叙利亚境内IS控制的一个油田装载石油,然后穿越边境进入土耳其。随后,俄方还播放了一段视频,显示一支油罐车队通过叙土边境时在土边境城市瑞汉里的检查站没有受到任何盘问。

俄军方高官谢尔盖•鲁德斯科伊还表示,俄罗斯已掌握从叙利亚境内IS控制区向土耳其输送石油的三条路线,西线直通地中海沿岸的土耳其港口,北线通往土耳其巴特曼市一家炼油厂,东线至土耳其舍尔纳克省吉兹雷市一大型转运基地。

“土耳其是IS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窃取的石油的主要消费者,这个国家的最高政治领袖——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家人——参与了这起犯罪活动,”安东诺夫指称埃尔多安及其家人身涉与IS的非法石油交易,“如果他们认为证据是捏造的,那么土耳其大可以开放这些地方,让全世界的记者去一探究竟。”

安东诺夫承认他对埃尔多安提出上述指控或许有些“太过坦诚”,但他补充道:“土耳其总统之子是该国一家大型能源公司的负责人、总统的女婿被任命为能源部长,可是在西方却没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家族生意。”

针对俄方上述表态,土总统埃尔多安当天随即表示,俄方对于土耳其与IS存在石油交易的指控“毫无根据”,这是对土耳其的“诽谤”。他还再次表态,如果证实俄方提供的证据确凿无疑,他会辞去总统职务。

相关阅读:土击落俄战机两国总统互呛 埃尔多安:我敢辞职,普京你敢吗?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