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执政党输掉多数党席位 埃尔多安“集权”梦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8 14:14:14

土耳其执政党输掉多数党席位 埃尔多安“集权”梦碎

6月7日晚,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的支持者紧盯电视屏幕,焦急地等待选举结果公布。(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7日,土耳其举行议会选举,选出大国民议会550名议员。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获得约41%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各党派,但因议席不过半数无法单独执政,这让总统埃尔多安的“集权大计”遭遇挫败。有评论称,埃尔多安是此次议会选举“真正的输家”。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报道称,目前已对99.9%的选票进行了统计。根据这一初步统计结果,正义与发展党的得票率约为41%,意味着该党将在新一届议会中占据258个议席,低于成为多数政党所必需的最低席位276席。

7日晚些时候,土总理达乌特奥卢宣布他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获胜,但不承认失去多数党席位。“每个人都应该看到正义与发展党是获胜政党、是议会选举的赢家。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将会评估此次选举传递出的信息,然后更加坚定地继续前行。”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根据土耳其选举法,议席必须过半方能单独组阁执政,得票率不足10%的政党不能进入议会。如若没有一个政党的议席过半,将由第一大党首先寻求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由此,正义与发展党的当前要务是寻找一个组阁的盟友,而土耳其国家行动党很有可能是其拉拢的对象。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正义与发展党而言,议会选举结果是“意料之外的挫败”。美联社称,该党希望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拿下2/3的议席,然后通过修宪将议会制变为总统制,使总统埃尔多安获得更多权力,以改变土耳其共和国的面貌,“然而事实证明他们的希望要落空了,并且埃尔多安失去了背后议会多数党的支持和助力,他或许要经过一番挣扎才能勉强保住在土耳其政坛的强势地位”。

“这场选举的真正输家是埃尔多安。”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的副党首哈鲁克▪科克说,“土耳其赢了。”

与此同时,议会选举结果也是对达乌特奥卢的一次沉重打击,作为政党领导人,他此番却带领“常胜将军”正义与发展党遭遇挫败,令该党自2002年成为执政党以来首次失去多数党席位,这必然给达乌特奥卢的政绩蒙上污点,此后他的仕途或走下坡路。

同正义与发展党的挫败相伴随的,则是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崛起。此次人民民主党第一次以政党身份参加议会选举就轻松赢得13%的选票、拿到进入议会的入场券,未来它将在议会中占据重要地位。

相关阅读:土耳其议会选举前发生爆炸致2死 总统斥系挑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