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访华百名企业家随行,期待土中合作提振经济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9 17:08:45

埃尔多安访华百名企业家随行,期待土中合作提振经济

7月28日,在土耳其安卡拉机场,总统埃尔多安在出访中国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记者 严玉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月29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埃尔多安去年8月就任土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8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此次访华有望增强中土双方在政治问题上的沟通,进而加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此次埃尔多安正是带着由大约100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中国的。

埃尔多安此访有望扩大中土经济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指出,土耳其近年来国内政治不太稳定,外来投资在下降,经济增长受到了很大影响。

恰逢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土耳其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就为两国关系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土耳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急需获得外来投资,中国则愿意加强双方在这些方面的联系。

李国富认为,埃尔多安此次访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扩大中土经济合作领域。

另据媒体报道,中土近年来在经贸合作领域持续发展,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3年突破200亿美元。中国已经跃居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中国在土耳其交通、通信、航天、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的投资日益增多。去年,由中国铁建牵头承建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工程竣工,这是中国首个在海外承建的高铁项目。

有评论称,“一带一路土耳其板块”已初现雏形。

中土关系近年来持续升温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和土耳其的关系一直在持续升温,土耳其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对话伙伴。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助理研究员、土耳其问题专家章波指出,近来年,上合组织国家在经济上对土耳其日趋重要。

最近几年,土耳其和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额不断攀升,欧盟在土耳其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却不断下降。土耳其商业界认识到亚洲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土耳其有影响力的商业组织外交经济委员会(DEIK)和土耳其一些主要的公司支持土耳其改善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它们尤其强调在世界经济的轴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之后,有必要和亚洲国家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

另据媒体报道,埃尔多安此次访华还有两个重要目的,一是加深中土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二是两国舆论此前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埃尔多安现在来中国能在一定程度上澄清事实、稳定两国民心,这对双方十分有益。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