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就任土耳其总统 宣传一个新土耳其诞生

作者:王云松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29 02:35:0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陶短房】28日,担任土耳其总理10年之久的埃尔多安宣誓就任第12任总统,宣称“一个新土耳其诞生了”。支持者盛赞他是恢复宗教价值观的英雄,反对者指责他颠覆凯末尔主义,让土耳其变得日益宗教化和独裁化。

  据土耳其一家通讯社28日报道,有90余名外国官员参加了埃尔多安的就职仪式,美国只派出其驻土耳其临时代办参加典礼,值得玩味。一些反对党领袖不参加就职仪式,声称“不想目睹埃尔多安撒谎”。

  据土耳其《自由每日新闻报》报道,就任总统后,埃尔多安将开始走访土耳其各省,举行一系列集会感谢选民支持。该报分析,这表明埃尔多安已经将目光放在2015年的议会选举上,为修宪建立总统制国家而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表示,埃尔多安当总统,前外长达乌特奥卢接班当代总理,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将绝对不会偏离埃尔多安的既定路线。美国广播公司称,尽管埃尔多安本人拒绝承认达乌特奥卢将是他的“提线木偶”,而称之为“携手伙伴”,但事实上后者是他的忠实助手。《华盛顿时报》称,作为正义与发展党领袖,达乌特奥卢的任务首先是在2015年6月议会选举中获胜,以便埃尔多安修宪;但作为代总理,他必须首先挽救土耳其的泡沫经济,并凝聚因埃尔多安政策而日益分裂的土耳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