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要学者热议习主席访问 盛赞中南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11:03:43

南非政要学者热议习主席访问 盛赞中南关系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欧叶)在圆满结束对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日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引发外媒密切关注,南非各界予以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南非总统祖马12月2日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并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他说,当前,南中双方正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南中5-10年合作战略规划》。双方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企业孵化、冶金、海洋经济等合作稳步推进。南方希望扩大双方经贸、科技、能源、海洋水产、商业航空、融资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南投资。南方支持扩大两国人员交流,愿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南方支持中方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12月3日,南非总统祖马进一步指出,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南非环境事务部副部长芭芭拉·汤姆森说,两国合作源远流长,在中国支持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斗争及争取自由的过程中,两国成为了好兄弟、好伙伴,现在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未来将共发展、共繁荣。

南非贸工部工业发展司副司长斯特罗恩表示,中国成为南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以来,两国合作不仅推动了南非经济社会发展,还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培训及就业机会。

南非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主席科罗吉说,南非与中国并不缺乏优质的文化资源,两国今后可在包装制造方面紧密合作,参与到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中,把双方丰富的文化元素传播出去。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谢尔顿表示,习主席对于中南关系的定位十分准确。增长与发展是两国合作的基石,双方将建立起长期、可持续及共赢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中南人文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强,南非人民迫切需要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未来两国应该组织更多学者共同参与调研,创建更大的民间交流平台。谢尔顿认为,中非政治友谊坚固、经济互补性强,中非贸易成为非洲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与援建,不仅为非洲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成就了今天非洲经济发展增速达30年最高水平局面。

南非国家形象推广机构——“品牌南非”(Brand South Africa)负责人马普尼亚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中国的援助已经极大地改善了非洲的整体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条件,尤其是基础设施条件,这些对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至关重要。自从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便成为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增强非洲国家团结和合作的有效机制。我们希望2015年中非论坛能够使非洲与中国的社会经济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这对非洲2063年议程的实现将大有助益。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学者埃普丽尔说,南非向中国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包括政府的执政能力及推动工业化进程的措施。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之一,南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