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访非之旅 南非专家点赞中非合作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3:08:44

习近平开启访非之旅 南非专家点赞中非合作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刘世东)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抵达津巴布韦,开启非洲之旅,并将访问南非,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南非各界对习近平此行非常重视。南非新闻网站 News 24刊登南非国家形象推广机构——“品牌南非”(Brand South Africa)负责人马普尼亚(Chichi Maponya)文章。马普尼亚在文中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历史,对中非通过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等所开展的合作及其取得成果大力“点赞”。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中非互利互惠关系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机构提供的机会得以实现。自从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便成为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增强非洲国家团结和合作的有效机制。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成立。该论坛每三年举行一次,是推动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的的集体对话平台。在许多方面,该论坛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显示出利用渐进和具体的途径应对共同关心的发展问题的效力。

以务实合作、平等和互惠为基础,中非合作论坛为推动非洲实现最近通过的2063年议程提供了机遇。

该论坛力求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催化剂,加强非洲的一体化和统一,为非洲重获力量和决定自身命运提供集体努力(的平台)和机会。

中非合作谈论以非洲联盟建立统一、繁荣和和平的非洲的目标为支撑。根据非盟的目标,非洲将由自己的公民管理和推动发展,将成为国际舞台上充满活力的力量。

即使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的挑战,中非秉承双边关系发展应遵循“真、实、亲、诚”的理念的共同愿景,继续保持双方经贸互补发展。

中国的崛起和非洲的振兴齐头并进,这为中非关系的增强以及非洲2063年议程的实现提供了历史机遇。

在过去数十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非洲成为中国的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原油和其他原材料领域是中国对非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为的是确保中国快速工业化过程中所需的长期资源供应。通过对非大量投资,中国促进了非洲大陆上许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推动了非洲电信、基础设施、制造业、金融、媒体和农业的发展,这些都有利于非洲社会经济的发展。

到2012年末为止,中国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健康领域设立了1000多个项目。中国还给非洲国家提供了6万多培训机会,向非洲派遣了35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非洲建设了2000多公里铁路,3000多公里高速公路,超过100家学校和100多家医院。中国还取消了非洲国家数十亿兰特的债务。从1963年起,中国向非洲51个国家派遣了2万多名医疗人员,为非洲培训了数以千计的医疗人员。

中国对非洲的贡献显示出,中国的援助已经极大地改善了非洲的整体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条件,尤其是基础设施条件,这些对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至关重要。

非洲大陆资源丰富,人口年轻充满活力,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许多国家政府治理水平和经济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这些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非洲是一个增长前景看好的市场,以及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在过去20年中,我们见证了,大多数非洲经济体推行了全面的宏观经济和市场导向型政策,这些政策促进了非洲与中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扩大。

我们希望2015年中非论坛能够使非洲与中国的社会经济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这对非洲2063年议程的实现将大有助益。

我们相信,当中非合作论坛的参与者探讨如何为非洲、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找到解决之道时,深植于中非之间的合作精神也会渗入到论坛议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