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专家谈:谱写合作共赢乐章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贺文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08:19:08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谱写合作共赢乐章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10月21日,在津巴布韦马胡塞夸的中津友好医院,医生询问一名患者的病情。 马胡塞夸是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中部的一个小镇。2013年之前,这个小镇跟津巴布韦其他乡镇一样,默默无闻,毫不起眼。但在2013年初中国援建的马胡塞夸中津友好医院投入使用以后,来这个小镇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的人气旺了,马路宽了,店铺也多了。从首都哈拉雷驱车一个半小时便到达马胡塞夸。在一片田地和绿草之间,纯白色的医院主楼格外醒目,现代化的楼体设计与四周的砖瓦房和茅草屋形成鲜明对比。如今这里已成为小镇的地标性建筑。中津友好医院现有医生4名,护士80名,每天接待患者300人左右。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继2013年3月中国两会甫一结束,即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习近平主席又于今年12月初在参加完巴黎气候大会后直接飞赴非洲,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两国,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短短两年半时间内,习近平主席两次出访非洲,这一高频率不仅创中国领导人记录,在世界各大国领导人中也是绝无仅有。而且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首届北京中非峰会之后,这将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中非峰会。习主席的第二次访非和第二届中非峰会的召开,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和南南合作的加强,充分反映了非洲国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关系的热切愿望,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中非关系朝着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方向快速发展。

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中国与非洲近60多年来的友好交往和“全天候朋友”般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特别是自2000年启动“中非合作论坛”以来的近15年里,依托论坛的机制化平台,中非之间在推进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加强交流和磋商,以及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中非之间不仅频繁进行高层互访,在国际事务上加强沟通与合作,而且在国家安全、经贸与金融、科技与文化教育、人力资源培训、工青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都全面展开并不断加强。如在经贸合作层面,近十多年来中非关系在贸易、投资、承包合作、发展援助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跨越性的大发展。如今,中非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跃增到2014年的2220多亿美元,中国已自2009年超越美国连续6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则超过了300亿美元。对非贸易与投资额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建设的经贸园区已经超过20个。如今,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各类企业达2500多家,投资项目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谱写合作共赢乐章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这是11月11日拍摄的2015南非“中国年”中南创意产业论坛现场。 当日,2015南非“中国年”中南创意产业论坛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此次论坛由两国文化部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主办,与会的两国专家、学者近40人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分享两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经验,并就未来两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合作建言献策。 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中国对非援助项目遍及非洲的50多个国家。迄今,中国在非洲已经援建了2000多公里的铁路,3000多公里的公路,建了100多所学校,60多所医院,还减免了200多亿人民币的债务。从上世纪70年代的坦赞铁路到2012年初建成移交的非盟会议中心,一座座彪炳史册的宏大建筑与工程见证了中非从上世纪反帝反殖的团结斗争到新世纪发展与复兴道路上的相互提携与支持。在争取民族独立、发展、复兴的漫漫历史征程上,中国与非洲可谓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14年,当西非三国埃博拉病毒肆虐时,在习主席的亲自过问和指挥下,中国及时提供总计达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及资金,并派出近千人次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以及中国的防疫和公共卫生专家来到非洲抗疫第一线提供帮助,谱写了一曲中非人民“同患难、共战斗”的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非演讲时,还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时,为落实习主席的上述四字对非方针,提出了积极推进未来中非在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六大领域的合作以及帮助非洲打造从地面到天空的铁路网、公路网以及非洲区域航空网络等“三大网”的建设,通过中非产能合作大力推进非洲工业化的进程。展望未来,加强在非洲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中非产能合作和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无疑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习主席访非以及南非第二届中非峰会必将推出更多中非合作的新举措,谱写“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乐章。

(作者:贺文萍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The Charhar Institute),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