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众议院对总统罗塞夫启动弹劾程序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09:40:53

巴西众议院对总统罗塞夫启动弹劾程序
巴西国会众议院宣布接受呈请,对总统罗塞夫展开弹劾程序。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12月3日报道,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库尼亚宣布接纳议员呈请,对总统罗塞夫展开弹劾程序。

巴西民众最近多次上街游行,指责执政劳工党涉嫌参与国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as)的受贿问题。但库尼亚2日在首都巴西利亚对记者说,这起弹劾呈请是基于罗塞夫涉嫌在制定去年的财政预算时犯法。

罗塞夫去年当选连任,但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加上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其支持率大幅下滑。本次针对罗塞夫的弹劾,将使巴西在面临经济困境的同时,其政治危机也将加深。

罗塞夫称对库尼亚的行动感到愤怒,但她深信弹劾程序不会成功。罗塞夫在总统府普拉纳尔托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弹劾呈请“完全缺乏基础”,重申自己并无不当行为。

弹劾罗塞夫的议案须要得到众议院全体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方可成立。一旦通过,罗塞夫将面临参议院180天的审判。她称自己“绝对平静”地相信弹劾案不会获得通过。

库尼亚是罗塞夫的主要政敌,他过去几个月一直威胁要对总统展开弹劾程序。他这次接纳的弹劾呈请是由知名律师起草,转交在野党派议员提交议院。

呈请书指出政府须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负责,并指责罗塞夫利违反巴西财政责任相关法律。10月,审计法院已裁定卢塞夫非法借用公款来弥补预算不足。

事实上,库尼亚自己也受腐败丑闻困扰。他此前被指在瑞士秘密银行户口问题上撒谎,众议院道德操守委员会即将表决是否将其撤职。如今库尼亚清楚知道执政劳工党不会支持他,继而决定在此时此刻接纳对卢塞夫的弹劾呈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