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0 17:17:56

中国日报巴西利亚5月20日电(记者 赵逸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中午在巴西利亚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

李克强祝贺本届中巴工商界峰会成功举办。李克强表示,中巴都是新兴大国,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更加具有全球性影响。当前,发达国家在推进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也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促进经贸结构多元化,大力深化产能合作,积极推动科技教育交流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指出,拉美地区是国际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全球繁荣增长的新兴力量,是人类文明包容共存的杰出代表。中拉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日趋紧密,中拉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此访着眼全球合作,旨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这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促进中拉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多方共赢,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与拉方探讨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

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中方企业愿与拉美企业一道,合作建设以铁路交通为骨干、贯通南美大陆和加勒比各国的物流通道,以高效电力输送和智能电网连接拉美各国的电力通道,以互联网技术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融合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信息通道。

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中拉都实行市场经济,产能合作应该走市场化路径,按照“企业主导、商业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推动”的原则,通过合资、PPP、特许经营权等方式进行项目合作,让有关项目尽快落实。

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中方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中国愿同拉美国家扩大货币互换及本币结算等合作,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稳定。

罗塞夫在致辞中表示,巴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两国加强合作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对今后7年两国合作进行了规划,特别是中方提议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并提供融资支持,将成为巴经济发展与巴中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有利于整个拉美地区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巴西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电力、铁路等大型项目建设,期待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实现贸易结构多元化,拓展金融合作,共同将两国合作提高到新水平,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与会的中巴工商界人士对两国领导人致辞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