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02:23:57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摄影:新华社 庞兴雷)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强调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 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日报比勒陀利亚12月2日电 (记者 赵焕新)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南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双方要以落实两国高层共识和《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抓手,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新起点,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

会谈前,祖马在联邦大厦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南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仪仗队戎装肃立。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祖马总统和夫人热情迎接。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南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检阅仪仗队。

在会谈中,习近平指出,中南双方均将中南关系视为各自对外政策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双方要坚持做面向未来、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政党、政府、立法机构交流,继续就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相互支持。双方要坚持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伙伴,发挥中南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推动海洋经济、产能、能源、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均衡、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助力南非引领中非产能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化的努力,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南非融资规模,创新金融合作,支持加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筹建工作,为南非和非洲国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要坚持做相知相亲、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加大教育、文化、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巩固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势头。双方要坚持做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全球伙伴,加强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祖马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并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当前,南中双方正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南中5—10年合作战略规划》。双方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企业孵化、冶金、海洋经济等合作稳步推进。南方希望扩大双方经贸、科技、能源、海洋水产、商业航空、融资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南投资。南方支持扩大两国人员交流,愿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南方支持中方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习近平指出,再过两天,我和总统先生将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双方将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共同规划未来3年务实合作,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相信本次峰会将成为加强中非团结、引领中非合作的历史性盛会,开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

祖马对此表示赞同,强调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必将深化非洲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双方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