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马利:四点共识共建“数字丝路”

来源:央视网
2015-12-17 01:02:32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下午16时开始,19位国内外嘉宾围绕“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议题发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秉持丝绸之路精神,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马利说,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共同开辟了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它不仅记录了各国人民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历史佳话,符合各国共同的利益,也是沿途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今天,一条崭新的‘丝绸之路’正蔓延在你我之间。互联网,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跨越时空、互联大众、通联世界、记载历史,超越未来。当年马可波罗千辛万苦的艰难跋涉,今天鼠标一点‘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天河’,咫尺天涯,近在眼前。”马利说,新的“数字丝绸之路”,也带来了新的难题,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逐渐水乳交融,难分彼此,甚至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如何推进这条“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如何秉持丝绸之路的精神,马利认为,需要达成以下四点共识:

一是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丝路。互联互通,除了公路、铁路、航路,还包括“信息之路”的畅通。中国在信息化扶贫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愿同参与数字丝路建设的国家和企业分享经验,共同开展跨境合作,打通“数字瓶颈”,让信息在丝绸之路上畅通。

二是打造和平安全的数字丝路。自觉秉持丝路精神,尊重各国国家主权,依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切实加强技术交流合作,重视网络安全,携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犯罪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

三是打造优势互补的数字丝路。每个国家发挥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共同提高发展。

四是打造合作共赢的数字丝路。各国政府、企业、组织,只要在经济、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拧成一股绳,就能找到合作的切入点,让各国联动发展,民众一起富裕。

“建成数字丝路,实现合作共赢,不是某一国的责任,而是一件惠及全人类发展的大事,是我们每一个网络空间使用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马利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