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确定9月更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确定9月更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资料图)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在7月22日确定将于9月定期国会休会后更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6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了东京都主导的所谓“购入钓鱼岛”计划。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此前也曾透漏欲将钓鱼岛“国有化”,丹羽的表态显然与日本政府的态度相悖。

《产经新闻》引述日本政府某高官的言论称,“将在定期国会9月8日结束后正式发布更换决定”。另据日本外务省一干部称,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将是更换大使“不错的时机”,此表态透露实际调换驻华大使的时间会选在40年前签署中日共同声明的9月29日之后。

6月7日,丹羽宇一郎对《金融时报》表明了自身对东京都购岛计划的批评态度,称“如果购岛成功,将会对日中关系造成严重危机。”

日本政府旋即称丹羽的表态与“政府立场相异”,并且在口头上警告丹羽之后,其外相玄叶光一郎又再召丹羽临时归国,称此举意在向中方“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的考虑。

尽管截至目前,除口头警告之外,日本政府再无针对丹羽的处分,然而在日本右翼购岛闹剧持续发酵,并遭到中国强烈反对的背景下,丹羽即使继续就任也将举步维艰。

日本内阁副总理大臣冈田克也认为作为当时“政权更替的象征”,外相任命丹羽为驻华大使有其合理性;此外冈田解释称接下来驻华大使的任命是与其他外务省干部同时进行,意在淡化更换丹羽的原因。

日本民主党政府2010年启用毫无从政经历的商界人士丹羽宇一郎为驻华大使,是为标榜“政治主导”而非“官僚主导”,据日本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这一任命本缘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力推”。日本《产经新闻》分析称,此前丹羽宇一郎批评东京都主导的购岛计划一事凸现了其“外交经验不足”。

“总之,非专业人士就是不行。丹羽对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的严重性都没有什么认识,”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对《产经新闻》说。

自民党方面就丹羽反言一事认为口头警告不足以表明日本政府的立场,也提出更换丹羽。

丹羽宇一郎历任伊藤忠商事社长、董事会会长等职,2010年6月菅直人内阁任命毫无从政经历的丹羽出身驻华大使。

(来源:中国日报 王晨燕 编辑:孙恬)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