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渔政船编队离开钓鱼岛海域 陆续抵达福建浙江海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中国渔政船离开钓鱼岛海域

■ 日要帮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昨晚在越南河内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将于15日召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暂时回国汇报情况。

丹羽宇一郎6月公开反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他警告称这一举动将会给日中关系带来重大危机,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解除丹羽的大使职务,并立即召他回国。此前据日本媒体昨日援引日中关系相关人士报道,丹羽宇一郎取消了原定16日起访问中国甘肃省的计划。

同时,中国渔政船编队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后,昨日陆续抵达福建、浙江海域,继续按计划在中国管辖海域护渔巡航,开展伏季休渔检查。

渔政船指导渔船生产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中国渔政船编队13日中午从钓鱼岛附近海域按计划向西继续护渔巡航。14日清晨起,由中国渔政204、33001、35001船组成的巡航编队陆续抵达福建、浙江海域,继续按计划护渔巡航。

7月11日凌晨2时许,由中国渔政202、204、35001船组成的渔政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先后遭遇日方5艘船只的挤压和喊话干扰。中方渔政员以严正立场回应日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渔政船正在中国管辖海域开展伏季休渔期间的护渔巡航工作,请日方船只不要无理干扰,立即离开。

7月12日,中国渔政202船因其他任务结束巡航提前返航,中国渔政33001船加入巡航编队,继续与中国渔政204、35001船在中国管辖海域巡航。

7月12日上午,在编队其他船只的协助下,中国渔政204船克服海上风大浪急困难,成功放艇对闽连渔60969船进行了登临检查,指导其安全生产。

7月13日上午,中国渔政204船再次放艇,对闽连渔60966船进行了登临检查并指导安全生产。据了解,这两艘均为灯光敷网作业渔船。东海区灯光敷网、围网休渔时间为每年的5月1日至7月1日,现已结束休渔允许正常作业。

中方警告菲越日

另据报道,玄叶光一郎昨日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在河内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在海上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由日本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达成了共识。双方还确认了应遵守国际法,不使用武力和威吓手段解决南海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发表“有些国家受挫还在后头”的评论文章。文章表示:“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听而不闻,一副‘你搁置你的,我搞我的’架势,不断冒进。中国受到一再挑衅,给予坚决回击在所难免。如此,有些国家受挫也罢,酝酿对中国进行报复也罢,有几条道理还是给他们讲明白。”

文章进而阐述这几条道理:第一,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妄图绑架东盟同中国对着干,这不可能得逞。第二,以为傍上了美国这个靠山就可以为所欲为,这只是一厢情愿。第三,菲律宾、日本等国的政客妄图以对华强硬来赢得国内选票,这也不一定行得通。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认为中国强调和平发展因而会在主权争议问题上投鼠忌器,这是最危险的误判。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小唐 )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