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首次证实俄军为叙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掩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2 14:15:02

普京首次证实俄军为叙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掩护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1日表示,俄军向叙利亚国内一个主要反对派武装提供空中掩护,呼吁与美国领导的国际盟军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言可能代表莫斯科作出一项重大政策转变,反映出俄方有意缩小同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危机上的分歧。

11日,普京在俄国防部年度会议上表示,俄军在援助叙利亚政府军的同时还支持了叙利亚自由军的某些军团。叙利亚自由军是叙利亚国内一个主要反对派武装,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

“目前在叙利亚活动的部分自由军团体人数超过5000人,他们和正规军部队,在叙利亚的霍姆斯、哈马、阿勒颇和拉卡等省份打击恐怖分子。”普京说,“我们向他们(叙利亚自由军)和叙政府军提供空中支持,以及武器、弹药和物资援助。”

普京还在会上呼吁进一步推进俄军现代化,他表示在叙利亚的俄方军队将会“即刻摧毁”任何对其构成威胁的目标。美联社认为,普京这是在向土耳其发出严重警告。自上月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后,两国关系恶化,迄今未有好转迹象。

这是普京首次公开表示俄军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援助。尽管普京的表态分外明确,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仍在会后对此进行“解释”。他强调,俄罗斯是向叙利亚政府军而非叙利亚自由军提供武器援助,不过的确给予后者空中掩护。

有分析称,佩斯科夫出面发表上述言论意在安抚叙总统阿萨德,阿萨德是俄罗斯的长期盟友,他把叙利亚自由军以及其他温和反对派武装称为“恐怖分子”。此前,普京和俄方官员也曾表示与叙利亚自由军有过合作,但遭到后者的否认,如果此番普京为叙利亚自由军提供空中掩护一事得到证实,这表明莫斯科方面作出一项重大政策转变,俄罗斯有意在叙利亚问题上同西方国家走得更近。

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1日被问及对普京有关俄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言论的看法,他说美方“不清楚这些言论是否属实”,但“俄军战机在叙利亚进行的绝大多数空袭行动都是针对叙反对派武装而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体而言,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他们仍在继续打击反对派。”柯比补充道。

当被问到国际盟军是否应与俄罗斯进行更多合作时,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未作正面回答,他否认了普京关于莫斯科在叙利亚政治过渡中扮演更有建设性角色的说法。“他们要做的是停止支持阿萨德政权,停止轰炸反对阿萨德政权的反对派组织,停止向无辜的民居和团体投掷无眼的弹药,加入到引领叙利亚这个国家迎来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政府、一个没有阿萨德的未来的政治进程中来。”

根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提供的数据,自俄罗斯9月30日在叙利亚开始军事行动以来,俄军战机已在叙境内执行4000次作战任务、摧毁8000个“恐怖分子”目标。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