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舆论称中日钓鱼岛争端不会升级

新华网 2012-07-17 15:4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共同社北京7月16日电】为就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商议对策而临时回国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6日下午返回北京。

  鉴于日本政府拟将尖阁诸岛国有化,为了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丹羽将在北京加强相关工作。

  【日本《产经新闻》7月16日文章】题:抗议力度小 对华外交缺乏连贯性

  玄叶光一郎外相15日召回批判东京都购买尖阁群岛计划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其进行了问话。丹羽于16日返回北京。

  外相召回大使听取报告是极为少见的。可以认为,这也是对中国渔政船11日和12日连续侵入尖阁周边日本领海的抗议。

  日本政府召回丹羽大使听取报告,并没有更换大使。此举对中国的抗议力度太小。反而暴露出日本政府对华外交缺乏连贯性的一面。让丹羽立即返回北京显然就失去了抗议的意义。

  况且,丹羽已不是第一次发出迎合中国的言论。丹羽的言论明显与摸索实现尖阁国有化的野田佳彦首相的方针相矛盾,对丹羽不加指责就让他回去就任,可能会给中国方面发出“日本政府认为丹羽的发言正确”的错误信号。

  当然,丹羽大使并不是可以轻易撤换的。丹羽是副首相冈田克也担任外相时作为“政治主导的象征”起用的。撤换丹羽大使等于承认“民主党外交的败北”,与财界的关系也可能因此恶化。

  尽管如此,如果丹羽继续担任驻华大使,尖阁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随便推行“政治主导”的后果未免也太严重了。

  【香港《南华早报》7月16日文章】题:中日新的岛屿争端不大可能升级

  中国内地的中日问题专家说,尽管媒体大肆报道了中日之间的纷争,不过北京和东京围绕东海有争议岛屿爆发的最新争端不大前能发展为全面的外交危机。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说:“媒体夸大了紧张气氛。

  中国和日本在文化和经济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所以不管发生了什么情况,两国都会找到和平解决政治问题的方法。”

  媒体大肆渲染了两国关系最近出现的紧张态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丹羽 钓鱼岛 日中 刘江永 争端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