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舆论称中日钓鱼岛争端不会升级

新华网 2012-07-17 15:4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读卖新闻》说,如果这场争端继续下去,两国可能会兵戎相见,不过将会是“小规模的”。右翼报纸《产经新闻》提出,如果中国再向属于日本领海的水域派出渔政船,日本政府要对中国动真格。

  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说,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不大可能爆发战争,不过还是有人对中日双边关系感到悲观。

  【俄罗斯《消息报》7月16日文章】题:日中不会因岛屿之争而爆发大规模冲突

  日本和中国之间围绕尖阁群岛归属问题的争论近来升级。此次岛屿之争再度升温的起源是日本政府开始考虑从私人所有者手中购岛的可能性。

  尖阁群岛是美国于1971年给予日本的,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台湾都认为尖阁群岛是自己的领土。这几个无人岛本身并没有多大意义,但谁拥有它们,谁就拥有了其周边的专属经济区和富含油气资源的大陆架。

  如今中国正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施压手段宣示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上周,几艘中国渔政船在尖阁群岛附近海域巡航,不时进入日本水域。

  不过,目前还不必认为该地区会爆发严重的冲突,因为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是一件极其严重的事情。一旦形势进一步恶化,其他国家,首先是美国,将会竭尽全力缓和紧张局势。

  俄外交部官员指出,日中双边贸易额庞大,仅今年上半年就达1383亿美元,这也是两国不会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原因之一。丢掉这块贸易对谁都没好处。

  日本问题专家安德烈·费休恩认为,事态不会演变成大规模冲突还有:个原因,那就是东京此次发出购岛言论主要是想转移公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日本国内在提高消费税问题上发生争论,执政的民主党因此而分裂。此外,国债问题尚未解决,核电站停用导致出现能源危机,2011年地震善后工作尚未完成……问题还可以罗列很多。在这种情况下,重提外部敌人的存在显然不无必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丹羽 钓鱼岛 日中 刘江永 争端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