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开通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14:06:26
北京将开通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

图为发布会现场。(胡永启 摄)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胡永启) 19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14号线中段及昌平线二期等相关情况。据悉,2015年年底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等2条轨道新线将投入试运营。届时,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54公里。届时,14号线将进一步提升大望路商圈的交通便利度,昌平新城居民借助昌平线二期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14号线中段开通长度 16.6公里,载客运营范围北京南站至金台路站。共设车站11座,开通拟投入车站9座,分别为:大望路站、九龙山、北工大西门站、十里河站、方庄站、蒲黄榆、景泰站、永定门外站、北京南站。其中换乘站投入5座,分别为:大望路站(与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蒲黄榆站(与5号线换乘)、北京南站(与4号线)。年底开通即实现东段和中段贯通运营,即由善各庄站至北京南站形成交路运行。 14号线中段的开通,将直接连接大望路商业圈、方庄、蒲黄榆周边的成熟大型居住区以及北京南站这一重要交通枢纽。因此,14号线中段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大望路商圈的交通便利度、为该线路周边居民提供更多的出行方式选择、也很大程度缓解北京南站的交通压力。同时,此次14号线中段和东段的贯通试运营,也使14号线“L”型初具规模。目前14座新开站点既有公交接驳线路215条,基本满足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后市民接驳需求。

昌平线二期全长10.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站5座,分别为北邵洼站、昌平东关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西山口站。与一期的南邵站贯通,届时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北京将开通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

图为14号线中段路线图

据京港地铁介绍,目前,14号线中段与东段已进入贯通试运行阶段,贯通试运行所需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并完成各项岗前培训。开通前的各项验收及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中。

地铁14号线中段此次开通的9座车站中,有5座换乘车站。大望路站与1号线实现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实现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实现换乘,蒲黄榆站与5号线实现换乘,北京南站与4号线实现换乘。乘客可在14号线中段与众多的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

对于14号线中段部分换乘车站来说,由于已有线路高峰时间列车满载率已较大,因此针对这一情况,京港地铁已重点部署换乘工作,拟定客运组织方案,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同时加强与换乘线路及相临车站的联动工作。

以大望路站为例,该站位于长安街沿线北侧,与地铁1号线换乘。14号线中段与东段贯通试运营后,14号线大望路站日均客流约为17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13万人次,是14号线中、东段贯通后客流最大的车站。为保障运营秩序和乘客安全,14号线大望路站在非高峰时段,将在换乘通道中的楼梯处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引导客流;高峰时段,除楼梯除外,还将在换乘通道的拐角处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对乘客的疏导。

北京将开通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

图为昌平线二期路线图(站名均为建设站名)

据京港地铁介绍,在行车方面,14号线中段试运行工作正逐步开展。其中11月1日至11月6日为第一阶段,以最小行车间隔8分钟组织行车;11月7日至11月14日为第二阶段,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钟;11月15日开始为第三阶段,14号线中段和东段按照开通时刻表组织行车,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钟。预计中段及东段贯通试运营初期的日均客运量在53.4万人次左右。

目前,14号线中段试运行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同时通过克服各种困难,也保证了已开通的14号线西段、东段的正常运营秩序。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