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11-19 15:18:32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意大利罗马,城区内的“化学厕所”。这种厕所里的马桶装有化学药品,方便之后化学药品会将会将排泄物分解,即将污物隐藏又起到了消毒的作用。(图片来源:明镜在线)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刘婧)厕所,一个让人羞于启齿的小伙伴,却是人人生活中都必不可少的场所。它的历史,估计当人们从树上进化到地上时就已经开始了。有的有历史学家甚至认为,人类文明并非从发明文字开始,而是从第一个厕所建立开始。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如厕方式的不断革新,以及人们对厕所功能多样化的需求,厕所这一原本简单的名词演变成了一个庞杂的知识体系,我们甚至可以称之为“厕所文化”了。

厕所的始祖长啥样?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西汉末年分男女的绿釉陶厕(汉中博物馆藏品)。(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人类先民很早就开始注意如厕卫生了。据考古发现,我国最早的厕所出现在5000年前西安半坡村氏族部落的遗址,当时的厕所只是一个设于房舍外的土坑,因古时农家厕所常用茅草遮蔽,故也称“茅坑”或“茅厕”。我国最早的厕所记载,出现在西周的《仪礼•既夕礼》中:“隶人涅厕。”说的就是古人掘地为厕,待坑满后,就命令奴隶把坑填上,再挖个新坑。“坑厕”可以说是中式厕所的始祖。

而西方早期的厕所,出现在公元前3000多年两河流域文明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也是相当简单的设施:地面上的一个孔洞,通向地下放置的可移动的罐子。相对野外随地解决,这种简易设施迈出了人类如厕文明的第一步——将排泄物置于可操作的范围,防其四溢漫流,改善了定居点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