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11-19 15:18:32

古代人上厕所擦不擦屁股?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古人使用的“拭秽”工具厕筹。(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过电视剧《寻秦记》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当中的这样一个有趣的桥段,从现代香港穿越到秦朝的男主人公,在上厕所时发现当时没有擦屁股用的纸巾,就向一老伯索要,谁知老伯拿出一个竹片让其使用。这个竹片就是古代如厕完毕后用来“拭秽”的东西——厕筹。在造纸术发明早期以及随后的一段时期内,纸这种“奢华”的东西是不会被用来擦屁股的,古人就会用这种木质或者竹制的片状物来拭秽。到唐宋时期,纸除了用于书写,也成了祭祀鬼神可用的东西,随着使用纸的日常化、生活化,才出现了用纸擦屁股的历史记载。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古罗马人在厕所公用海绵。(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在西方,古希腊的人们用石头和片状的泥土保持屁股的清洁。相比之下,古代罗马人要聪明许多,他们用绑在长棍末端的海绵来清洁屁股。当然,这东西是大家公用的。当没有被人使用时,它会被浸泡在公共厕所里的一个盛有浓盐水的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