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3:39:17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环卫集团承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市房山区府前广场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等领导参加活动。

李金早在致辞中说,开展“厕所革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日专门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7月16日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期间再次提出厕所革命有关要求。汪洋副总理就“厕所革命”工作也作出了重要批示。“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全国共有26个省以及建设兵团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厕所革命”作出了明确批示,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厕所建设进展喜人。截至目前,各地已经完工和开工的旅游厕所就达到21449座,占全年总计划的102%,预计全年的实际建成数量将大大超过计划目标。

李金早说,厕所虽小,但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更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积极开展厕所革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参与到“厕所革命”中,广大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广大游客及全体市民自觉文明如厕,形成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进一步促进我国旅游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据了解,各地高度重视旅游厕所革命。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以及兵团均制定了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浙江、江西、广西、西藏等8个省份召开了旅游厕所建设省级部署推进会;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11个省份以及兵团成立了省级旅游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及协调小组。厕所革命的各项配套措施、扶持政策等也不断推出,绩效考核等组织保障举措不断完善。山东每年从“两区一圈一带”财政资金中安排2亿元用于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并安排各类旅游统筹资金1.2亿元,以奖代补方式,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广西积极推动落实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明确规定了土地划拨方式;云南对纳入全省年度建设计划的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推动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实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商铺营业税等优惠政策;吉林成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专家督导组,设立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奖,同时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安装环保厕所;甘肃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单位)”、“卫生城市(村镇)”、“生态乡镇(村)”、“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完善各类绩效考核机制。各地正在开展各种形式的厕所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

2013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世界厕所日”活动,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