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11-19 15:18:32

厕所为啥叫厕所?

东汉许慎《说文字释》中诠释“厕”字时,有“厕,言人杂在上,非一也……厕,清也,言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洁清也”的说法。《辞海》则说:“厕,同‘侧’。”《说文解字》注: “侧,旁也。”这样一来,“厕”就是指它一般建在住宅旁边较偏僻的地方的意思了。厕所还有许多别称,比如“卫生间”“洗手间”。

马桶的历史有多久远?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1894年英国广告画:抽水马桶。封闭的便盆后面是装满水的管道,它可以防止臭味从便盆散发出来。(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古代西方最早的水冲坐式厕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米诺斯王国,在克里特岛的克诺索斯宫殿里,人们将木制厕所座位修在排水渠之上,由仆人担水倒入沟渠。由于设施在当时相当昂贵,仅仅是王室能够享用。

速来围观!世界厕所日:来看古今中外厕所长啥样

河南永城芒砀山汉梁孝王后陵墓地宫内雕刻精美的石质坐便器,比现在的抽水马桶早2000多年。(图片来源:《考古中国》)

而在中国,河南永城芒砀山汉梁孝王后陵墓地宫内雕刻精美的石质坐便器,比现在的抽水马桶早2000多年。

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抽水马桶,是1775年由亚历山大•卡明斯发明的。经过其后杰宁斯、克拉普尔、杜爱福等人的不断改进,抽水马桶变得方便而便宜。1910年以后,抽水马桶无论外观还是构造原理,都开始与当今意义上的马桶相差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