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APEC演讲为亚太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作者:唐奇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3:37:37

习主席APEC演讲为亚太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唐奇芳) 2015年11月18-1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为亚太经济发展指明航向。

本次APEC峰会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而就在前一天举行的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同样事关经济,同样提及“包容”,这绝非简单的巧合,而是反映了全球经济治理和亚太经济合作面临相同的挑战和课题。

尽管亚太经济增长也面临重重压力,但亚太地区依然被视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和经济复苏的希望。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速预计为3.1%,而亚太地区经济则保持较为稳定的5.4%。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亚太地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一度高达70%。

所谓“包容”有多重含义。首先,“包容增长”指的是通过各经济体的共同参与、相互连通、共促改革、协调创新,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在本次APEC议题的制定中,参与、互联互通、改革、创新、互联网+、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推动可持续增长等领域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其次,“包容机制”指的是全球和地区建立开放包容的自由贸易机制,让机制内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所有经济体都能受惠。为此,本次APEC峰会将继续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路线图的实施,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并提交报告。

“包容经济” 不同层面的含义具有相同的特质,即强调增长和机制的普惠性。换句话说,无论各个经济体的增长战略,还是全球或地区的自由贸易安排等合作机制,都应该尽量照顾所有相关经济体的关切,实现利益的协调共享。从增长的层面来说,各国的增长战略缺乏协调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在全球化继续加深的背景下,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实现自身增长,而必须协调经济、财政和金融政策,实现共同增长。从体制的层面来说,一些国家在地区经济合作中力图通过把持主导地位和掌握规则制定权来实现自身最大利益,这是亚太地区合作出现“碎片化”的原因之一。随着地区合作的不断深化,亚太各经济体也逐渐意识到自由贸易协议等地区合作安排 必须照顾所有成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因此,亚太地区要打造包容经济,最有效的路径之一就是将各经济体的增长战略与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向的协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开放包容的地区经济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表明,中国正在全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谈及亚太经济发展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随后在论述中国的未来增长战略时,他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可以看出,中国自身的未来增长战略与亚太地区的发展方向是完全对应、全面协调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地区和全球经济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但是,包容经济的特质决定了它的实现只靠单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通过亚太地区和全球的经济体全面协调、共同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的:“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唐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