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放宽跨境投资政策 多渠道助人民币“东盟化”

中国新闻网钟建珊 蒋雪林 2015-09-20 07:2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 (钟建珊蒋雪林)“中国正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打通个人跨境投资通道,鼓励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服务东盟客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9日表示。

第7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当日举行,中国及东盟央行高管、金融领袖齐聚一堂,共商中国—东盟财富管理未来版图。

范一飞说,中国与东盟合作正处于钻石十年发展阶段,探索跨境财富管理,有利于促进双边主权财富保值增值,实现资产跨境配置,稳定区域经济发展。

2015年,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出QDII、RQDII、QFII跨境金融投资机制,放宽跨境投资政策,鼓励合格的境内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金融投资。

范一飞透露,下一步,中国央行将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及改革相关政策,放宽额度限制可投资范围,增加合格投资主体;实时研究推出合格跨境个人投资者,打通个人跨境投资通道,推动离岸人民币建设。

“我们欢迎东盟的投资者到中国的金融市场投资,共同分享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果。”范一飞说,希望东盟各国央行和经济管理部门未来能提供更多金融合作便利,促双边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保险市场、黄金市场等领域合作。

为促进人民币早日实现“东盟化”,中国将广西设为沿边金改试点。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丝路基金等项目投入运营,助力广西与东盟金融交流。

目前,广西已开展9个东盟国家货币柜台挂牌交易。中国及东盟金融机构相继在南宁组建面向东盟的货币清算、结算及相关业务中心,东盟10国均与广西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表示,广西将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业务,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探索建立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打通人民币双向贷款、直接投资、股权私募等通道,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到东盟国家债券市场发行债券,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开展多元化、综合性的投资业务合作。

当天,广西北部湾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在论坛中顺利签署。该协议将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资本转向东盟产能合作,实现人民币在中国与东盟的自由流进流出。(完)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