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浅井基文:日本要和平不要战争

作者:蔡虹 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9 09:56:06

日本学者浅井基文:日本要和平不要战争

9月18日夜在日本国会前人们抗议参议院准备连夜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9月19日电(记者 蔡虹 单懿)国会前人们在雨中声嘶力竭地抗议,国会内五大反对党的参议院议员拼尽全力阻止,铁了心的自民党最终还是迫使参议院在19日凌晨强行通过了让两项将会改变日本安保法律的争议性法案。这些修改将允许日本军队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在海外参与战斗。

7月,同样是在始料未及的质疑、反感、抗议和反对的声音中,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

安倍内阁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日本众议院将原定于6月24日截止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至9月底,以期让安保相关法案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创下日本现行宪法自1947年生效以来最长的国会延期纪录。

日本宪法禁止它在非自卫的情况下使用武力解决争端。

安保法案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经过修改的《武力攻击事态法》,将改名为《武力攻击暨存亡危机事态法》,写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把“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在此情况下即使日本没直接受攻击,也可对他国行使武力。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些日本宪法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将在法院就安保法违宪提出起诉,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日本宪法。

日本学者浅井基文:日本要和平不要战争

日本学者浅井基文称安保法案通过并不意味着斗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摄)

 

在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前夕,中国日报在东京专访了日本国际关系学者浅井基文,他曾经于1963年至1990年在日本外务省任职。采访内容摘要如下:

 

记者:最近自民党总裁选举以确保安保法案能够通过为由出现了无投票的局面,安倍首相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您怎么看?

浅井:这是一种欺骗手段。野田圣子虽然说想参加选举,但是因为自民党内部主要目的是尽快通过安保法案,不能引起风波,所以她参选的事情就搁浅了。

野田本身也不反对安保法,如果她参与竞争总裁职位的话很可能会掀起风波。现在这个阶段,安倍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了,所以自民党不希望因为这件事情制造不稳定的因素。这是日本特殊的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了日本政治文化就是压制少数人的意见和少数人的声音。这就像一场闹剧一样。

记者:您看安倍首相接下来会做些什么?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他应该会有一个长期政权,如不发生意外,他的首相任期会到2018年。您觉得他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重点会是什么?

浅井:他最大的目的是修宪。如果真是要修宪的话,其实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酝酿准备。在这几年当中他会尽全力来实现这件事情。经济对安倍来说只是一种获取支持率的工具,他真正的目的、最大的愿望是修宪。

记者:您认为参院会通过安保法案吗?

浅井:这次反对安保法案的运动高涨,可能是1960年安保斗争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当年反对日美安保是有组织的,其中有工会和学生。这次我看个人的参与程度非常高,真的是个人基于自己的意志来反对(安保法案)这件事情。这一点不同于以往。

现在的日本,包括安倍在内的政治家完全无视这种民意。我认为他们肯定会强行通过法案。

安保法案是违宪的,这已经是非常明确的,很多法律专家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想: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以及以后的众议院总选举中,如果自民党政府落选,成立新政府,这个新政府可以制定法律,认定解禁集体自卫权是违反宪法第九条,认定现在的安保法案无效,回到安保法案通过之前的状态。我认为这可能是唯一能够挽回的局面的办法了。所以反对斗争还得继续下去。

记者:如果安保法案通过了,对日本到底意味着什么?

浅井:安保法案通过以后,日本就得完全服从美国的要求,可能自卫队要经常向海外派兵,日本很可能要卷入日本人非常担心的战争。如果安保法案通过了,这些情景就好像近在眼前了,所以大家反对。

如果日本人只是担心卷入战争而反对安保法案,可能还是很肤浅的认识。其实,早在二战之后,无论是在朝鲜战争中,还是越南战争中,日本都向美国提供了基地,所以说其实已经参与了战争,已经是卷入了战争。所以很明确的是日本其实已经是加害国。

这次大家应该从根上来认识来反对安保法案。日本人很粗浅地认为,因为有了宪法第九条,所以日本在战后没有卷入战争。但实际上明明有这个宪法第九条,日本也已经卷入了战争。所以我希望安保法案这件事是一个契机,让日本人对宪法第九条的精神和原则能够进一步加深认识,让日本真正成为一个不要战争、要和平的国家。

在当今的世界,国与国是相互依存的,一旦发生战争肯定是没有胜者,什么战争最后都没有胜者。可以说21世纪是绝对没有战争这条路可以选择的。对于日本来说,当今的国际社会造就了可以真正用好宪法第九条的国际环境,日本人应该从国际认识出发,真正用好宪法第九条。

其实要说起来,宪法第九条和《日美安保条约》是相抵触的。现在反对安保法案的意识可能还没有上升到要反对日美安保,这是这次运动的局限性所在。在现在的国际环境或国际大背景下宪法第九条就够了,不再需要日美安保。

记者:您说到在21世纪战争没有胜者。但是安倍首相一直在说日本面临更加危险的环境,需要更强大的军队,需要安保法案。您认为日本真的有这些外来的威胁吗?

浅井: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朝鲜威胁论也好,都是安倍这些政治家为了实现军事大国的理想和抱负而制造的借口,如果他们不制造敌人,就没法儿向老百姓交待。

日本人对事物的看法独特,非常以自我为中心,以日本为中心。如果日本与别人之间发生了什么问题,他们会首先认为是别人的错,不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中也是一样,如果发生了问题,日本很自然会想错在中国。

日本和中国交往的历史,可以说从来不是平等交往的历史,总是有一方强一方弱,不是中国在上日本在下,就是日本在上中国在下,总是能分出强弱,没有平等交往的历史。因此,日本没有以平常心看中国的习惯。如果这种习惯再加上日本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看问题的方法,那日本对待中日间的问题总是会说中国不对。

日本人对中国或者中国人没有形成一种基本的认识,日本看中国只是以当时的日中关系来评价中国和中国人。安倍谙熟日本人对中国的好感度非常低,如果现在在日本国内制造中国威胁论,日本人就很容易接受。

中日关系比较好的时候,日本就制造朝鲜威胁论。但是,因为安倍立志要在自己的任期内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所以近期不方便说朝鲜威胁论。总之他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刺激(日本)民众。

记者:刚才说到明年的参院选举,安倍首相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会对明年的选举有什么影响吗?

浅井:选民的选择是不是会在参院选举中体现出来,这就要看安倍政权能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因为安保法案通过以后,美国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日本人可能会认为是因为安保法案通过所带来的结果,会有更多的危机感。如果这种危机意识上升,可能对自民党的批评会越来越多,那么会对明年的选举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是,安倍应该会意识到如果他能够在明年的选举之前不轻举妄动,不让老百姓产生这种危机感,那很有可能安保法案的通过对明年的选举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在这几年当中,日本参与了美国的军事行动,发生了日本自卫队队员被杀,或者自卫队在事发当地杀人的事情,日本民众马上会警觉到战争真的是非常危险的,肯定会站出来反对。因此,我很关注未来几年会发生什么。

记者:还说修宪,因为修宪要涉及到公民投票,现在就安保法案,日本民众的反对就这么强烈,如果要是就修宪公民投票的话,通过有多大可能性?

浅井:在这件事情上要注意到日本人只看现在的特征。修宪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情况还会发生变化。如果日本人只看当时当地的形势,日本人的想法可能会发生了变化,顺着潮流。安倍一直在鼓吹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还有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必要性,他不懈地努力,很有可能改变日本国内的舆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因为日本老百姓的想法善变,所以最后有可能会顺着安倍的想法,让他实现他的如意算盘。

日本人很少能坚持少数的声音、少数的意见,大家会倾向顺从潮流。所以,安倍就是要制造这样一种潮流。

记者:您怎么看日本的年轻人在反对安保法案中的作用?

浅井:这次反对安保法案,在国会前示威的年轻人有了组织,这点很引人注目,可以说是这几十年里没有的,让人好像看到了希望的种子。但是,现在还不能肯定这希望的种子是否能够席卷整个年轻学生群体。

在现在的运动中大家主要目的是阻止安保法案通过。我有一种担忧:一旦失败了,大家可能就觉得完了,失败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即使这次失败了,因为法案是违宪的,如果政权更迭的话,还有让它无效这条路。所以,即使安保法案通过了也还不是结束。怎么让这个运动持续下去反而更重要了。

反对安保法案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但人们的意识更重要,也就是说,即使安保法案成立了,其实我们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