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宣布终极减排计划 严格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宣布了他的“终极版”清洁电力减排计划,对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施加更严格的限制,并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这项名为清洁能源的计划目标是将在2030年前美国电能产出的温室气息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降低32%,这一目标比美国此前提出的目标提高了9个百分点。新措施将对美国未来的电力业产生重要影响,计划鼓励电力行业减少燃煤,提倡更多使用风力、太阳能等可能再生能源,目标是在2030年,电力行业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到28%。这一数字同样比美国在6月提出计划中的22%,高出6个百分点。

  “我在这里希望你把这一信息传递给你的朋友和家人,推进你所在的社区,采取更先进、更可持续的方式。”

  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总热门的人选,希拉里克林顿对奥巴马的这项措施大力支持,他表示这是个好计划,如果当选总统会支持这项计划。针对奥巴马的新气候方案,煤炭企业及其共和党盟友指责奥巴马政府对煤炭宣战。并计划提交司法和国会质疑,目前燃煤仍提供美国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以上。

  近年来,美国减排目标不断加码,2009年奥巴马曾提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2013年6月,奥巴马公布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承诺以行政手段,减少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4年6月,美国政府发布《清洁电力计划》提案,发电企业首度被要求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较基准年2005年下降22%;而最新的“终极版”减排计划,则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美国各界对这项计划都有哪些反应呢?

  新华社驻美国记者祁星:奥巴马政府的减排计划,遭到了共和党的强烈反对,反对者认为,清洁电力计划走过了头,过于苛刻,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破坏性的后果,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说,奥巴马的减排计划会导致电价上涨,使无数人失去工作。另一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除了高电价,减排计划针对发电企业采取的措施是灾难性的,美国全国矿业协会表示,将在联邦法院同时减排计划的推行,对于这些反对的声音,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以自身经历举例说,1979年当他在洛杉矶上大学时,加州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那时反对环保政策的人士和当下的反对者理由如出一辙,但是事实证明当时实行的环保政策是正确的。

  奥巴马最初提出清洁电力计划时说,这是为了孩子,为了全体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必须要做出的改变。现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有分析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奥巴马着手准备留下的“政治遗产”之一。有趣的是,今天8月4号也是奥巴马的生日。媒体认为,奥巴马今年显然是想用一项“环保新政”提前为自己庆祝。那么,奥巴马到底为何此时提出这项“清洁电力计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因为奥巴马,我们知道,他在明年也就卸任了,他在离任之前,希望能够留下一些外交和内政以及经济方面的遗产,那么我们知道,他现在已经在医疗改革,在美国和古巴关系、美国和伊朗关系方面都有了进展。因此他也希望在气候变暖这个问题上也做出他的贡献,因为对民主党政府来讲,气候变暖这个问题他们比共和党要积极的多,因此奥巴马觉得,如果下一届是共和党政府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可能会向后推迟。因此奥巴马就非常希望在他任内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取得进展。

  对于当天公布的最终方案,美国国内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参半。由于各州提出相关实施方案的最晚期限是2018年,已属于美国下一任总统任期、奥巴马将鞭长莫及。那么,美国未来能否顺利实施最终方案?

  郭宪纲:在美国来讲,美国共和和民主两党,在这个问题上是尖锐对立的,共和党在解决全球气候转暖问题上,他并不积极。因为共和党和能源石油化工集团有密切的关系,为了维护他们的利益,他们不愿意在减排以及采用新能源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因此共和党为了这些集团的利益,在国会中就会反对美国政府在解决气候转暖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而民主党和这些集团的关系不像共和党那么密切,而且民主党是一种理想主义的外交政策,他希望在推动全球的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共和和民主两党在气候转暖问题上一直是对着干,那么在大选期间也会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辩论,因此奥巴马推出这个方案,但是由于面临大选的节点,而且也由于和共和党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的这个分歧跟矛盾,因此这个方案要真正实施,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不能抱太乐观的态度。

  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发现,全世界的冰川已经缩减到12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冰川融解的速度更是在21世纪的首个10年快速增加。有专家警告,人类饮用水源不足的问题将不断恶化。这是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问题的又一次警钟。那么,面对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各国准备好了吗?

  郭宪纲:奥巴马这次提出这个方案,尽管离对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要求来说还差得很远,但是毕竟他向前迈了一步,而且美国是世界上排放量最大的国家。那么他只要减少1%,那么绝对值就会很大,因此他这个步骤还是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的,那么它这个举动也会得到世界其他各国的响应,因此在巴黎这个气候大会上我觉得由于美国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他的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它就不好在这个推三阻四,或者是以美国没有采取措施作为借口,自己不采取措施。因此其他的发达国家我想也会采取一些相应的跟进措施,中国、俄罗斯这些发展中国家也会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更加积极的措施,来使这个全球气候转暖的问题得到遏制,因此美国的这个举动对巴黎气候大会取得进展,我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