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65% 商品将免税进入欧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05 10:44:33

中国日报河内85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84日报道,越南和欧盟已经完成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预计今年年底正式签订协定。84日下午,欧盟代表团团长弗朗茨·耶森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确定了上述消息,并公布,基本结束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

弗朗茨·耶森先生说,“目前,双方只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之后在送交理事会和欧盟议会通过之前完善协定文件。由于多年来与越南的合作关系已经建立并通过谈判得到加强,希望这一过程将在几个月内,确切地说在年底得到完善。”

该协议将自签订之日起生效,越南向欧盟出口的大约65%的商品在第一天不必纳税。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托姆女士称,欧盟与越南的协议优于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同时在各成员国与东南亚地区之间树立了一个良好标准。

越南65% 商品将免税进入欧盟

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纺织也将享受巨大利益。图片:越南媒体

 

据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武辉煌说,越南与欧盟自贸区将为公民和企业在市场开放、投资、收购国有企业等方面带来巨大利益。武辉煌先生强调,“越南与欧盟自贸区是促进越南出口并吸引众多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和先进技术,提高服务质量的动力。在实施过程中,各企业必须不遗余力。挑战不小,因此国家和各企业都必须主动采取策略,学习国外企业在越南经营的经验。”

关于农业,武辉煌部长说,越南的水果和蔬菜、海鲜、大米等将享受优惠出口关税。反过来,越南国内将有机会进口小麦、温带水果并从欧盟进口高品质的畜牧产品。

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于2012626日正式启动谈判,经历14次正式谈判和数轮与讨论欧盟委员的中期谈判。除了取消关税,越南和欧盟将取消几乎所有的出口税,为进入服务和投资领域的新市场创造机会。

双方将按照路线图消除99%以上的税目,对于剩下的很少一部分税收将作为相互的关税配额或部分减免关税。这可以被看作是越南在自由贸易协定签署至今获得的最高水平的承诺。这将对双方具有优势的产品,如越南的纺织品、鞋类、农产品和水产品、家具以及欧盟的设备、汽车、摩托车、机械等产生有力影响。

在投资方面,在食品、饮料、非食品生产方面的一些限制将被消除或削减。因此,越南将获得很好的机会成为中转区,连接欧盟在该地区的贸易与投资活动。

欧盟与越南还在政府采购领域达成原则协议,这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该协议将加强对欧盟的龙头农业产品的地理引导标识如香槟、帕马森干酪、里奥哈葡萄酒、羊乳干酪和苏格兰威士忌等进行保护。同样,越南农产品也将被认可,并将建立一个完整的框架以促进优质的产品如木州茶或邦美蜀咖啡出口。

目前,欧盟是越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在2014年达到368亿美元,而在2000年,双边贸易总额只有40亿美元。越南与欧盟之间的进出口结构的突出特点是巨大的互补性,很少带有直接的竞争。

欧盟也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商,到目前有效项目超过2030个,总注册资金超过360亿美元。投资者在越南的所有重要经济部门都有投资,其中最多的是集中在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