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博客“叛国案”矛盾升级 总检察长被“炒鱿鱼”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0:12:47

德国博客“叛国案”矛盾升级 总检察长被“炒鱿鱼”

德国知名博客“网络政治”(Netzpolitik.org)的两名创办人安德烈•迈斯特(Andre Meister)和马库斯•贝克达尔(Markus Beckdahl)。(图片来源:东方IC)

德国博客“叛国案”矛盾升级 总检察长被“炒鱿鱼”

8月1日,示威者走上柏林街头,声援“网络政治”(Netzpolitik.org)网站,反对检方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对该网站及其负责人展开调查。(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刘婧)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4日宣布,联邦总检察长哈拉尔德•兰格(Harald Range)将被安排退休。马斯还提名慕尼黑总检察长彼得•弗兰克(Peter Frank)为下一任联邦总检察长。

兰格当天早些时候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了来自柏林的指示,他批评司法部长马斯对司法施加政治影响。兰格说:“为了维护法律的实施而对法律进行监督,这是司法工作的责任。而只有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司法工作才能履行这一责任。因此,司法独立与新闻、言论自由一样应当受到保护。”

今年2月和4月,德国知名博客“网络政治”(Netzpolitik.org)曾公布了一些机密文件,称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计划对互联网信息发布和传播加强监控。该博客的两名创办人安德烈•迈斯特(Andre Meister)和马库斯•贝克达尔(Markus Beckdahl)因此受到该局的叛国罪指控。这起事件颇为复杂,不仅涉及德国国家安全,还牵涉到权力问题,因此受到德国社会的广泛关注。

司法部长获默克尔支持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联邦司法部长马斯对两位博客创办人因涉嫌叛国罪接受指控持怀疑态度。德国政府副发言人维尔茨(Christiane Wirtz) 3日在柏林表示,马斯在此事件的处理上获得了默克尔总理的全力支持。

此外,德国内政部部长德迈齐埃(Thomas de Maizière)和司法部长马斯持相同观点,均对叛国罪的指控持有疑虑。德迈齐埃的一名发言人说:“这两名博客负责人是否带有对德国造成伤害或为德国以外的国家谋利的意图去公开这些资料,这一问题是存在疑点的。”

总检察长调查前已受到警告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联邦总检察长兰格在“网络政治”博客创办人因涉嫌叛国罪被调查之前,就已经受到警告。联邦司法部称,早就向国家最高检察机关发出信号,警告他们调查程序是有错误的。

但联邦检察院并未证实联邦司法部就此发出过警告,认为司法部只是提醒过这样的调查可能会存在一些麻烦。此外,联邦检察院表示,由于联邦宪法保卫局在一份鉴定报告中宣称“网络政治”博客公布的两份文件属于国家机密,因此才启动了调查程序。

随后,联邦检察院曾委托一位外部专家对国家机密和叛国问题再做一份鉴定,但是,兰格在收到来自司法部安排其退休的指示以后,撤消了这一委托。

柏林民众游行抗议“叛国罪”指控

8月1日,示威者走上柏林街头,声援“网络政治”网站,反对检方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对该网站及其负责人展开调查。警方估计约有1300人参与了在联邦司法部门前举行的抗议行动。而事先申请示威的人数为400人。

此外,包括德国之声网站在内的多家德国媒体发表了观点基本一致的评论,认为联邦检察院的调查是破坏言论自由的行为。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发表文章称,抗议浪潮是对该博客博主颁发的一枚“骑士勋章”。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