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优孰劣?中式教学“登陆”英国后的热议与冷思考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05 11:21:44

孰优孰劣?中式教学“登陆”英国后的热议与冷思考

当这一切典型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被“直接搬到”英国的中学,究竟结果如何?

中国日报伦敦8月5日电(记者 张春燕)升国旗、做早操、跑长跑、严格遵守纪律、尊敬老师、上课专心听讲、做课堂作业、选班委、打扫教室卫生、玩九连环......当这一切典型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被“直接搬到”英国的中学,究竟结果如何?

在提前做足宣传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这部教学纪录片当地时间8月4日晚上播出了第一部分,收视率估计不错,节目播出后,立刻在网上和社交媒体上引发热烈讨论。

5名经过重重挑选出来的中国老师,说着流利的英语,来到英国汉普郡一所中学,试验用中国式的教学方法来教授英国学生,不仅全天作息安排和中国学校相同,所有课程也都由中国老师来上,BBC全程跟拍并制作成纪录片。

在纪录片中,5名中国老师教50名年龄在13至14岁的英国学生,而同一所中学的其他学生则跟往常一样,由校内英国老师继续教课。一个月后,两组学生分别进行数学、自然科学的考试,来看看哪种教学方法更有效,结果会在纪录片中公布。BBC说,想通过这个节目,探寻中国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能否教好英国学生。

虽然节目还没有全部播完,目前呈现的内容已经让公众在热议的同时有很多冷静的思考。

英国观众绝大多数都对英国学生在节目中表现出来的无礼貌、无纪律表示批评,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散漫和傲慢应该今后严格管教,学生应该尊重老师。比如,上课时候有些学生在聊天、一些学生在吃东西,还有女生在化妆,一位80岁的英国老爷爷约翰(John Lester)说,他当年做学生的时候,学校都是有纪律性的,英国的教育也是全球最好的之一,如今英国一些学校变成现在这种情况,值得反思。

孰优孰劣?中式教学“登陆”英国后的热议与冷思考

不管教学结果如何,仅仅通过一个月的“单一复制”式教学,就要进行中英教学成果的对比和得出结论,这样的出发点和考量是否客观和合适?

另外,英国校长在片中对中式教学的公开否定,说中式教学就是说教、无趣无聊、只会重复、没有创造性,以及中间他径直进入中国老师的课堂等等,也让很多英国观众不解和失望。

不管教学结果如何,仅仅通过一个月的“单一复制”式教学,就要进行中英教学成果的对比和得出结论,这样的出发点和考量是否客观和合适?有英国观众提出,同样或类似教学方法在不同国家的优劣需要长期观察,不是一个节目就简单下结论的,节目中用“到底哪种教学方法更好”来强调这种对比和竞争,并不合适。

还有观众认为,这个试验中,如果中式教学的方法是从这些英国孩子小学时候就开始教,从小开始规范,就不会出现到中学时纪律性已经难以控制的局面,循序渐进,可能教学成果也会不一样。

此外,有学生在体育课上遭遇挫折后伤心难过,不少英国观众说,这都是正常的,如果连一点小小的挫折都不能承受,成人后又如何面对和适应社会。

尽管中国的教育方法一直被批评为缺乏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僵化呆板,过于严肃,导致学生没有个性、只会抄笔记和重复记忆等等,纪录片中一些学生也表达了他们的态度,但也有不少英国观众说,中国老师很努力很专注,他们的有些方法比如玩九连环游戏等也是生动有趣和可取的,做早操也让英国学生很喜欢,有助于锻炼身体和集中注意力。

事实上,纵观中英两国很多年来教学上的各自得失,最重要的一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真谛在于相互借鉴,优势互补,而不是“直接照搬”或“生拉硬套”。

孰优孰劣?中式教学“登陆”英国后的热议与冷思考

自去年开始的中英两国数学老师交流项目,着眼点从一开始就是借鉴和学习,而不是简单的从头到尾全套沿用,也不是全盘否定。

相比之下,自去年开始的中英两国数学老师交流项目,着眼点从一开始就是借鉴和学习,而不是简单的从头到尾全套沿用,也不是全盘否定。

这个交流项目的提出,源于英国政府在2012年一系列国际竞赛中发现,英国学生成绩平平,中国学生却总是名列前茅。英国政府认为,正是中国数学教师的教学方法使中国学生的成绩如此卓越,于是希望通过邀请更多的中国教师到英国执教,帮助英国学生提高数学能力。

不管是上海的数学老师分批到英国的教学点示范授课,传授具体的教学经验,还是英国的老师到上海实地观摩和学习,双方都是互相学习交流,在给学生上课的同时,老师们努力面对各自巨大的教学差异,并不完全照搬,也不全盘否定,而是取长补短,最后彼此都有收获和提高。

世界各国的教育评估与交流,本来就不应该是简单的孰优孰劣,谁应该学习谁,而是都要考虑到不同国家国情差异、文化差异以及价值观、教育模式、教育体系的不同,每种教育模式都有它的根源和土壤,也都有它的长处和不足。

对中英两国来说,不仅仅为任何一种教育方法和体系单独辩护,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才能真正有所提高。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