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06:58

 

中国日报吉隆坡8月5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次历史性访问圆满顺利成功,不仅进一步规划好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也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号。中方愿与美方推进在双边投资协定、两军信任措施、应对气候变化、金融、经贸、能源、追逃追赃、司法、公共卫生以及发展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愿加强在朝鲜核、伊朗核、中东、反恐、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中美双方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战略互信和亚太良性互动这两大议题。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当年正是中国与美国等共同创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是当今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同时,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中国也愿与各方不断改革和完善这一体系,使之更加适应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

王毅说,中国地处亚洲,美国在亚太也有现实利益。中国无意把美排挤出亚洲,愿意看到美国在亚太发挥积极作用。本地区很多问题没有中美的合作都无法解决。中方愿与美方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

克里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美方支持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愿意看到中国进一步发展。美方愿与中国建立战略互信,并在亚太事务中探索良性互动。美方从不谋求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对抗。美方赞赏中方在应对伊朗核、朝鲜核、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愿与中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美方也高度评价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双方还就南海局势交换了意见。王毅阐明了中方立场,强调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确立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建立了商谈南海问题的机制,最近还设立了危机管控和平等探讨各方建议的新平台。中方始终致力于与有关国家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域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做出的努力。

克里表示,美方关心南海局势,但不介入具体争议。美方支持中方与有关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议。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