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监听日本政要:部分情报与英澳等4国共享

北青网惠晓霜 2015-08-02 07:42: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维基揭秘网7月31日公开多份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日本政要和大型企业的通信,时间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即安倍晋三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期间。

“老大哥”靠不住

维基揭秘网公开的文件中,有5份标注来自美国国安局的文件涉及监听日本,其中4份标注为“绝密”,所涉监听对象的电话有35个。

文件内容没有明确提及日本首相安倍,但包括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在内的一些日本政要成为美国监听对象。此外,美方“关注”对象还包括日本银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三菱集团旗下天然气公司和三井旗下的石油化学工业公司等。

日本被视作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关键盟友之一,两国经常在防务、经济和贸易问题上保持通气。被公开的美国国安局文件则显示,除正常接触以外,美国在致力于了解日本政府和企业背后的动作和考量。

“这些文件展示了美国监听日本政府的程度,从不少日本政府部门和机构收集并分析相关情报”,维基揭秘网说。

“小伙伴”有先后?

按照维基揭秘网的说法,美国国安局涉及监听日本的5份文件中,3份与日本政府对气候变化态度或立场有关,其余两份涉及农业贸易问题,包括美国对日本的车厘子出口。

除4份为“绝密”文件外,另外一份文件被标注为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共享情报。

“在这些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政府私下纠结于应该对美国人说多一点还是说少一点,以避免这些话影响到气候变化建议或者(两国)外交关系”,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现在也知道了,美国人听到了、也看到了所有东西,并把日本领导层的这些考量分享给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

虽然日本与美国互称盟友,但上述西方国家与美国的情报合作历史更为悠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结成“五眼联盟”,规定互不刺探并分享情报。

日本心态“纠结”

维基揭秘网先前陆续披露美国国安局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多任总统的通信,引起两个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应。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对这次遭监听的报道反应措辞谨慎。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和美国正就有关报道涉及的“信息收集”事宜展开沟通,但他拒绝提供其他细节。

这名发言人称,日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日方)信息”。

美国驻日本大使馆31日称,已经获悉有关报道,但不会就此作任何评论。被公开文件中涉及的三菱和三井旗下公司均拒绝置评。文/徐超(新华国际)

反应

日媒体噤声 网民吐槽“大哥”

维基揭秘网站曝光美国政府监听日本政要和大企业。放别的国家,这可是一件大事。不过日本政府却没有正式表态,一贯敏感的日本媒体也没有“炸窝”。

日本网民评论道,美国监听其他盟友的行动遭曝光后,就知道日本也会有这么一天。虽然日本是美国主要盟友,但是感觉美国实际上仍把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对待。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美正就报道涉及的“信息收集”事宜沟通,日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信息”;三菱和三井公司拒绝表态。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维基揭秘的说法被证实,日方打算向美方抗议。

美国驻日大使馆拒绝。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7月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没有收到日方提出的正式或非正式抗议。

托纳以这起事件涉及保密文件为理由拒绝表态,同时对美日关系不吝溢美之词,称日本是美国的“坚定盟友”,日美关系“从未(如现在)这样牢固”,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日本媒体对这次事件眼下着墨不多,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仅简单转引维基揭秘披露的内容。

然而,日本民众有话说,表达对“大哥”的不满。

“美国似乎是会做出这种事,”一名网民在留言中写道,“虽然说是情报战,但是对盟国这么做太过分了,会丧失信赖关系。”

“(美国)不会这样做才怪”,另一名网民说。

“虽说(日美)是盟国,(二战结束)已经70年了,(日本)仍被作为‘战败国’对待吗……”一名网民无奈道。文/惠晓霜(新华国际)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奥运梦想 渲染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