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受害劳工团体首次就和解发表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网
2015-08-03 15:30:09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任沁沁)“三菱公司的谢罪书、拟支付的和解金额,我们是不满意的,但考虑到幸存者均年事已高,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解决此问题,我们在征询了大多数三菱受害者及遗属的意见后,一致认为此和解是可以接受的。”

二战中国三菱受害劳工三团体3日在北京就三菱和解问题首次发表联合声明,37名三菱受害者遗属参加了声明发表仪式。

这份声明指出,三菱公司7月19日向美国战俘劳工道歉谢罪,三菱受害劳工三团体对此表示认可。要求三菱公司在基本人权方面勿做差别对待,拿出诚意、尽早积极向中国三菱受害劳工谢罪,达成和解。

这三个团体包括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二战中国劳工长崎三岛受害者联谊会(高岛、端岛、崎户)、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河北三菱分会。他们代表了二战中被强掳到日本三菱公司做苦役的中国劳工及其后代的主体。

“只有敢于承担历史责任才能与三菱公司作为世界著名企业的身份相称。”这份声明写道。

日本侵华期间,严重违反国际法,将约4万名包括战俘、平民在内的中国人强掳到日本做苦役,近7000名中国人被迫害致死。

其中仅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包括其关联企业,在日本12个作业所奴役中国人共计3765名,其中722人被折磨致死,三菱公司从中攫取了大量的非正当利益。

根据此前曝光的一份三菱向中国掳日劳工谢罪文内容,三菱与中国受害劳工就谢罪内容达成一致,或将于8月15日前向二战期间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奴役的中国人道歉,并给予中国劳工或其遗属每人10万元人民币谢罪金(补偿,非赔偿金)。

“三菱受害劳工代表和遗属能走到今天非常不易,如果三菱跨出这一步,必定具有历史性和里程碑意义。”已经为索赔奔走15年的三菱受害劳工遗属、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秘书长戴秉信说,他们盼望着三菱道歉的这一天,盼望着幸存者在有生之年能够听到胜利的消息。

多年来,包括了这三个团体在内,中国的五个三菱劳工受害者团体,走上漫长索赔道路,为共同维权付诸努力。

不过,对于与三菱的和解方式,各团体之间尚存争议。另外两个劳工团体——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山东联谊会并未出现在联合声明文件中。

“这两个团体也认同我们的和解协议,毕竟和解的主体是全体受害劳工。”二战中国劳工长崎三岛受害者联谊会(高岛、端岛、崎户)秘书长王洪杰说。

据了解,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山东联谊会派出四名受害者遗属参加了此次声明发表活动。而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团长康健律师在发给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河北三菱分会秘书长孙立确的信息中说,中国劳工及遗属需要齐心协力,在目前各方面有利形势下,推动三菱谢罪赔偿。

“作为加害企业三菱公司和中国受害者之间进行的和解,三菱公司应积极主动听取我受害者当事人的声音,勿被外界干扰,认清主体,才能达到和解真正的目的。”他们在声明中说。

这三个团体呼吁,所有中国国内的三菱受害者及其团队,要立足于“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以大局为重,团结一致,为促进早日解决强掳劳工这一历史问题而努力奋斗。各团队要彼此尊重对方的立场,以平等公正为原则,以健在的幸存者为重、以广大的三菱被害者家属为重,以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和解事业的达成为目标,携手共同前进。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如果能实现此和解,我们认为对推进中日友好及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因此要求三菱公司拿出诚意早日与我们受害者达成和解。”这份声明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