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力推“清洁能源计划” 耗资84亿美元限碳排放量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4:40:02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欧叶)综合美国媒体报道,为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解决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将正式公布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最终拟定的“清洁能源计划”,对发电厂碳排放量设限。

奥巴马此前在视频中说:“发电厂是有害碳污染的唯一最大来源,也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因。然而直到现在,美国仍未对电厂碳排放量设限。”“清洁能源计划”(Clean Power Pla")即是美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最重大措施。

根据该计划,依据各州不同的能源消耗情况,奥巴马政府将制定不同的减少碳排放标准。此外,政府还将采取激励制度,对提前达到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部署标准以及低耗能源标准的州给予奖励。

美国环境局局长吉娜•麦卡锡称,计划目标是2030年全美发电厂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32%,比之前的30%目标又多了2个百分点。

作为首次针对碳污染排放的措施,“清洁能源计划”不仅面临法律方面的挑战,也受到各方质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就致信50位州长,希望各州不要遵守该计划。

美国国家矿业协会通信部门负责人卢克•波波维奇认为这项计划徒劳无功,“各州的领导人都认为,我们不应为了一个行不通的计划去牺牲发电系统的利益”。

对此,麦卡锡并不认同,她表示这项计划预计花费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0亿元),而总盈利将达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0亿元)至5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3亿元)。

为了该计划顺利推出,政府将进行一系列政策宣传。奥巴马也将访问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唤起人们对全球变暖影响的关注。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均表示支持奥巴马的提议,然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却认为此举会导致全美电费上涨。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2012年的数据显示,煤炭发电占比最高,达到总量的37%,天然气占30%,核电站占19%,而水力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则分别仅占7%和5%。

奥巴马任期已进入倒计时。据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未来几个月奥巴马将减排计划视作首要任务。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