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农村仍非常贫困 政府力推金融服务普及计划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7:35:47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蔡东海)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印度最新的社会经济和种姓普查(SECC)结果显示,印度农村地区仍极为贫困。政府对贫困线界定过低,导致许多人无法得到所需资助。印度新政府则希望通过为穷人提供银行账户等新措施,帮助农村地区人口脱贫。

***印度农村仍很贫穷

印度农村仍非常贫困 政府力推金融服务普及计划
调查显示印度农村地区仍极为贫困

SECC此次共调查3亿家庭,其中73%来自农村地区。在这些农村人口当中,只有5%的人收入达到纳税水平,2.5%的人拥有四轮交通工具,而拥有带薪工作的人口还不到10%。

印度农村地区除了收入和资产拥有量极为低下外,其教育普及率也非常糟糕,其中35.7%的居民是文盲。

SECC此次普查显示,印度大部分人口仍极为贫困,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过去的调查和专家们一直强调印度存在迥然不同的两面:一面是拥有雄心勃勃的太空与核项目,并对自己所拥有亿万富翁数量和先进信息技术非常自豪,而另一面则是在农村,9200万家庭仍靠体力劳动谋生。

***印度政府的“数字脱贫”

印度政府关于“贫穷”的定义一直被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家和活动人士所热议,他们认为政府界定的贫困线太低,一些被“数字脱贫”的人无法得到政府的援助。2014年,印度政府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3.63亿人(29.5%的人口)2011年至2012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贫困率从2009年至2010年的38.2%跌到2011年至2012年的29.5%。

分析人士指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设定的贫困线比发达国家低很多。印度计划委员会划定的贫困线是每天生活开支2.4美元,但即使把这个数字翻倍,也达不到发达国家的营养及其他基本需要水平。印度许多被“数字脱贫”的穷人仍生活在每天开支2.4至10美元的水平。

***印度福利制度的改变

印度人民党政府上台后对福利制度进行了改革,今年年初,在新政府提交的中央预算方案中,福利计划支出被削减。各邦可以保留更多的财政税收,但必须依靠自身来维持现有的福利水平。虽然新政策给各邦更多的自主权,但也有人担心那些依靠中央援助的邦将很难保持现有福利水准。

同时,印度总理莫迪年初启动一项金融服务普及计划,为贫困家庭提供1.15亿个银行账户。据媒体报道,目前有约40%的印度民众难以使用金融服务,而私下借贷往往使贫困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莫迪认为,新计划有助于民众摆脱贫困,“当一个人有了银行账户,他就迈出了加入主流经济的重要一步”。

今年5月,莫迪还启动了一项退休和两项保险的计划,旨在为印度全部人口提供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

印度政府希望在民众拥有金融服务、手机和唯一的身份识别号码后,向穷人直接支付福利金会更容易些。SECC的数据显示,71%的印度农村人口每人拥有一部手机,至少,这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