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看亚洲式相亲:亚洲人挺害羞 搭伴相亲免尴尬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5:42:18

西方人看亚洲式相亲:亚洲人挺害羞 搭伴相亲免尴尬

日本东京的一家咖啡馆里,一群年轻人在参加绘画沙龙,以这种方式找寻伴侣。(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刘婧)西方国家的大多数人会认为,两人约会相亲时“杀出一个程咬金”是绝对会影响约会的浪漫气氛的,感情是两个人的事,相亲当然也只要两个人就足够了。然而在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人们还接受不了与一个陌生人单独约会见面和相处,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件很难为情的事;甚至有些地方的人还认为,陌生男女独处是有伤大雅的“大忌”。

菲律宾人瓦伦尼斯•巴拉克山(Valenice Balace)说:“我的成长和教育深受父母、宗教的影响,比较保守。我不能去和一个我父母不认识的人约会。我约会时向来身边都还带一个人,我都上大学了,约会时妹妹还跟着我。”

那么,欧美国家的人们如何解读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呢?

原因一:亚洲人较难接受失败和拒绝

在新加坡有一款比较流行的手机约会应用Paktor,有350万注册用户,该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约瑟夫•弗亚(Joseph Phua)介绍说:“亚洲人就是比较内敛,不太直接,而且挺难接受失败或被拒绝,在相亲这件事上也一样。”

在网上搜索中国网友关于这个问题的看法,许多人表示,第一次见面为了避免尴尬,还是选择朋友多、热闹一点的场合,很多人甚至更希望借口被邀请参加朋友聚会等活动来相看介绍对象,而不是通过正式的相亲场合。这样一来,即使对方没有看上自己,也不会觉得没有面子。同时,人们还认为,处于比较放松的环境中时更能展现真实的一面,这有助于判断对方是否属于自己喜欢的类型。玩的时候一起玩,也不影响私密交流。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避免初次相亲的尴尬,还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

西方人看亚洲式相亲:亚洲人挺害羞 搭伴相亲免尴尬

中国重庆举行的一场有3000人参加的相亲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东方IC)

原因二:文化传统 男女有别

多数西方人认为,东方的传统文化比较讲究男女有别、内外有别,青年男女单独约见,且目的还是为了谈恋爱,这样的情况多少有悖于传统文化的理念。对于情爱的话题,东方人比较内敛含蓄,亲近的人之间谈论尚且感到羞涩,更别提与陌生人谈论这些了。

来自哥伦比亚的帕雷德迪(Camilo Parades)是开发组群约会应用Grouvly的公司的CEO。他称自己刚到亚洲时,觉得很难结识新的朋友,“我觉得亚洲人有点腼腆,不愿意‘抛头露面’,特别是女性,尤其是在恋爱的问题上。”于是他想出一个点子,通过社交媒体脸谱(Facebook)上的用户信息,搜到两个比较有共同点的用户,然后问他们是否能再各自带2个朋友, 6个人在酒吧或咖啡馆里组群约会。帕雷德迪说:“一对一的约会有时候可能非常糟糕,二对二也可能很尴尬,但是三对三情况就会好得多。”

西方人看亚洲式相亲:亚洲人挺害羞 搭伴相亲免尴尬

在相亲大会上帮儿女相看对象的父母们。(图片来源:东方IC)

原因三:儿女不急父母急

在中国的相亲大会上,操心的往往不是年轻人自己,而是他们的父母。这是传统因素使然,父母比“剩男剩女”们更为着急谈婚论嫁的事。德国媒体曾经报道过北京中山公园大爷大妈聚集的“代相亲”场面。很显然,这种甚至没有“约会主角”出场的相亲方式就源自父母想替子女尽快解决终身大事的急迫心情。

而这种亚洲社会中父母的独特行为,在西方人眼中无异于“越俎代庖”,他们不能理解人们如何能在互不相识的情况下仅凭父母的相看来决定交往与否。

德国媒体就此分析称,90%的中国成年人都结过婚。为数不多的单身人群便会面临不小的社会压力。如果依照传统,25岁左右的女性如果没有对象,就已经难以启齿,而30岁还不结婚简直就是“大逆不道”。然而,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打破了以往的局面,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收入男女由于自身要求的缘故成为“剩男剩女”,他们难以找到称心的伴侣。这也是众多中国父母走投无路选择带着子女去相亲或者直接“越俎代庖”的原因。但有趣的是,这些子女本身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注意力并不在解决个人问题上,父母在这方面往往比子女更焦虑。

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也造就了对相亲问题的不同看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东西方文化的不断碰撞,科技的发展为年轻人的交往提供了各种便利,人们在见面之前往往已经能对对方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所以越来越多的亚洲年轻人开始接受相亲以及单独相亲的模式,他们脑中对未来伴侣的形象勾勒也更加清晰,可以更加自信地面对相亲对象,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科技使他们有备而来。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