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飙车追凶成“马路杀手” 逾5000名路人无辜丧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6:45:34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信莲) 警车一路狂飙追捕逃窜嫌犯的画面,经常出现在好莱坞大片里,给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的观影体验。据美国《今日美国报》8月2日报道,类似的“追逐游戏”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得更为频繁,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自1979年以来,全美已有超过5000名路人和乘客成为警察高速驾车追捕嫌犯的无辜受害者,伤者更是数以万计。

警察履职“酿”大祸

《今日美国报》的分析报告显示,1979年至2013年间,因警察高速驾车追捕嫌犯而不幸丧命的路人和乘客近乎占到此类事件死者人数的一半,其中绝大多数路人是在驾驶私家车时被撞身亡。

然而,被警察追捕的往往并不是穷凶极恶的重案要犯,而是超速、闯红灯等轻罪违规者。例如:上月18日,在新泽西州,一名警察驾车追逐一名闯红灯的司机时不慎将一个25岁的年轻人撞死;同月7日,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一名63岁的老妇命丧街头,原因是一名警察正在驾车追捕一名小偷。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令民众质疑警察高速追捕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否真有必要。

而警方对此的回应是,他们在履行公务职责。警察们认为,驾车逃离者非常可疑,追捕他们是在维护法律和秩序。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警察工会主席迈克尔•克里维洛表示,“当无赖小偷们以为自己能够为所欲为时,他们只会越来越多地犯下更严重的罪行“。

但也有人认为警察追捕嫌犯时被“求胜欲”蒙蔽了双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010年发布了一份执法部门公告,其中写道,警察经常怀疑驾车逃离的嫌犯犯下重罪,而且他们讨厌让罪犯逃跑,所以在追捕过程中警察被一种誓要缉拿嫌犯归案的“求胜欲”所主导,使得他们看不见追捕行动对周围民众造成的危险。

“警察最危险的正常执勤活动”

美国交通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979年至2013年间,至少有11506人,包括6300逃窜嫌犯,在警察追捕活动中死亡,并且绝大多数事件发生在最近几年。这相当于每年有329人因警察追捕丧命,几乎每天都有一人死去。至于伤者的人数,虽然没有官方统计但肯定远远高于死者人数。

许多执法机构,包括美国司法部在内,已经认识到警察高速追捕行为的危险性,敦促警察在危及到他人及自身安全时避免或放弃追捕。官方数据显示,已有至少139名警察在驾车追凶时死亡。

“追捕嫌犯可能是警察从事的最为独特和危险的执法工作,”俄克拉荷马州的警察特拉维斯•耶茨在当地运营一所全国性的警察追捕培训学校。而按照司法部的说法,追捕嫌犯被形容为“警察最危险的正常执勤活动”,其要求警察部门制定政策、清楚规定警察在何种情况才能够追捕嫌犯。

尽管如此,许多警局仍让警察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在现场决定是否实施追捕。警方记录显示,警察继续违反相关规定,在不宜追捕嫌犯的情况下坚持行动。与此同时,联邦政府资助的能够避免不必要追捕的高科技设备,比如车辆追踪装置,则因技术不够成熟或者花费过高而鲜少使用。

驾车追捕训练极为欠缺

专家表示,尽管警方早在近半个世纪前就认识到了警察追捕行为的危险性,但一直以来相关的培训和技术仍然非常欠缺。

美国司法部发布的一份警校研究报告显示,平均每名警察要接受72小时的武器训练,但驾车训练仅为40个小时,并且在驾车训练中只有一小部分涉及到驾车追捕。另一份针对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巡逻队的调查报告显示,80%的巡逻警察认为自己“没有接受足够的驾车追捕训练”。

在警察装备现代化的进程中,追捕技术装备需要更新换代似乎被遗忘了。警察巡逻车里装备有泰瑟枪、防弹衣、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先进设备,但用于追捕行动的“技术装备”却依旧同20年前一样,只有阻车钉。“如果要阻车钉发挥作用,必须事先知道嫌犯的逃窜方向。而且阻车钉会也会给警察和路上的行人造成危险。”一名警察抱怨道,“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了,应当使用新世代的工具。”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