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脸书”无人机将实境测试 网络可覆盖全球

人民网闫洁 2015-08-01 07:21: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社交网站“脸书”7月30日宣布完成首架“完整版”太阳能无人驾驶飞机的建造,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投入实境测试。

【覆盖全球】

“脸书”去年并购英国无人机制造商阿森塔公司,得以投入无人机项目。这一项目名为“天鹰”,得名于古代罗马神话中的神鹰,后者能把主神朱庇特掌管的雷霆和闪电带上天际。

“脸书”互联网连接项目技术总监亚埃尔·马圭尔介绍,这架无人机花费14个月建造,翼展为42米,超过波音737客机,重量约400公斤,相当于一辆小型轿车。它的飞行高度在2万米到3万米之间,以太阳能为动力来源,单次可持续飞行3个月,向地面中继高速互联网连接。

“由我们英国航空团队设计的……完整版‘天鹰’无人机已经完成建造,准备试飞,”“脸书”全球工程与基础设施项目副总裁杰伊·帕里克说,“(激光通信系统)完成(实境测试)后,借助这一系统将使无人机之间以及无人机与地面之间实现连接,从而让创设一个足以覆盖全球最偏远地区的高速数据传输网络变为可能。”

帕里克说,这一技术相当实用,因为它能以低廉成本连接全世界,服务生活在偏远地区、缺乏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全球10%人口。

他承诺,即便完成组建无人机“舰队”,“脸书”也不打算出售它们,而是会用这些无人机来扩展互联网接入。

【安全隐忧】

一些技术界人士认为,“脸书”做出的这一新颖尝试虽然值得称道,但也可能暗藏安全隐患。

“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30日在社交网站个人主页上传一段关于“天鹰”项目的视频,截至当天下午收获超过75万次点击。

大量网友在视频下留言,有赞美也有担忧。有网友认为,这些无人机有可能遭滥用,甚至沦为监听监控或传播计算机恶意代码的工具。

在无人机方面做出尝试的网络企业不止“脸书”一家。搜索引擎企业谷歌正尝试借助高空气球向偏远地区中继互联网连接;网络购物企业亚马逊则在探索利用小型无人机投递商品的可能性,同时拓展云计算数据存储业务。(闫洁)(新华社特稿)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漏洞 差强人意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