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怀疑巴基斯坦包庇奥马尔 塔利班内部恐分两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3:16:14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继阿富汗政府和美国白宫7月29日晚放出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死讯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30日发表声明证实其领导人确已因病去世。然而这位独眼恐怖大亨之死,却牵出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持续多年的“貌合神离”,同时加剧了塔利班组织的内部分裂。

美巴矛盾浮出水面

2011年初,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帕内塔与巴基斯坦总统当面“对质”,前者宣称有情报显示奥马尔正在巴基斯坦南部一家医院里住院。帕内塔甚至报出了奥马尔就医的确切地点——位于卡拉奇市的阿迦汗大学附属医院,他说美方将很快与巴基斯坦分享其掌握的“相关原始情报”。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7月29日晚,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奥马尔已于2013年4月在卡拉奇的一家医院病逝,白宫随后回应称这一消息“可信”。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这个姗姗来迟的死讯同美方早前掌握的情报极为契合,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隐藏在美国和巴基斯坦这对反恐伙伴之间的矛盾。

多名现任和前任美政府情报官员表示,尽管奥马尔的藏身地点巴方会“断断续续”地提供一些情报,但从未像抓捕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一样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与此同时,奥马尔竟然还能够在卡拉奇接受医治,这进一步加深了他们长久以来的怀疑——奥马尔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庇护。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米尔特•比尔登曾多次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执行任务,他说:“奥马尔的死讯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没有得到证实简直是不可思议,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在当地的情报和侦查能力。不过,在那里搜集情报的确很困难,真相需要被一层一层地揭开,并且事项繁多、程序复杂,我们真的无法理解。”

“很快你就会发现一个规律。”罗伯特•格雷尼尔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巴基斯坦站站长兼反恐中心负责人,“在追踪基地组织时,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总是工作得非常高效,但一旦我们掌握了塔利班某个高级领导人的情报要求巴方提供配合时,他们总是不能成功跟进。”

此外,巴基斯坦还一再拒绝美方向巴西部城市奎塔派遣无人机的请求,在塔利班领导人逃往阿富汗之前他们曾藏匿在奎塔。2010年塔利班高级领导人巴拉达在卡拉奇被抓获,美方官员称这纯粹是个“意外”,当时巴基斯坦方面并不知道此人身在卡拉奇,并且巴拉达在2013年获释出狱。

一位巴基斯坦前政府官员认为,巴国政府试图对奥马尔的死讯保密,部分原因在于巴方担忧没有了奥马尔塔利班组织会发生内部分裂,这会损害巴方对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和谈的影响力。

塔利班难维内部团结

奥马尔死了,听到这个消息最为震惊、最感到彷徨无措的是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底层成员。当地时间29日晚,阿富汗边境警察从无线电里听出了塔利班成员的焦急和恐慌。在巴基斯坦奎塔市附近,一名塔利班士兵询问同伴:“现在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不知道,”对方的回答也很无奈,“奥马尔真的死了吗?那么接下来谁来领导我们?”

一名阿富汗边境警官告诉英国《独立报》记者,称其管辖地区的塔利班指挥官如今不知道要听从谁的指令,“他们不知道领导人是谁,担忧和困惑的情绪在塔利班内部迅速蔓延开来,他们顾不上打仗了、都忙着拿着对讲机焦急地讨论。”

有分析称,奥马尔死后,塔利班组织很有可能被分割成两个对立的阵营:主战派和主和派。《独立报》发现,早在至少9个月前,知晓奥马尔死讯的塔利班高层指挥官就已经开始秘密推举继任者。阿富汗情报机构截获了一封由两名塔利班指挥官书写的信件,他们在信中敦促塔利班成员反抗奥马尔的副手曼苏尔出任新领导人。与此同时,塔利班内部7名位高权重之人在奎塔密会,决定支持曼苏尔。

而塔利班内部的分裂趋势已在事实上阻碍和谈进程。原定于7月31日在巴基斯坦举行的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第二轮和谈因故推迟。(编辑:欧叶)